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文化
纪念台州置州 1400周年特展 在临海举办
展览持续至11月20日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22 08: 53 作者: 单露娟 浏览次数:

纪念台州置州1400周年特展一隅。

硬气,是台州人最显著的精神特质。面对艰难困苦时,他们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勇往直前;面对义利取舍时,他们一身正气,耿介自持,甚至生死以之。“台州式硬气”,构成了台州文化最为浓重的底色,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为了激励人们更好地传承、弘扬这一优秀文化,续写台州发展光辉新篇章。由临海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临海市博物馆承办的“台州式硬气——纪念台州置州1400周年特展”,在临海市博物馆一楼临展厅亮相。

据介绍,该展览分为四个板块,分别为“山海之地——台州式硬气形成的地理环境”“气节相承——台州地域的精神文化特质”“刚直之声——台州式硬气的显象”“风歌浩荡——台州式硬气的时代展望”。

从展厅门口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山海之地——台州式硬气形成的地理环境”板块。该板块从台州出土的实物、相关的地理书籍、不同年代台州的地理绘图,介绍台州的地理环境。

在这里,市民不仅可以看到春秋战国时期临海上山冯青铜窖藏出土的兵器、农具,新石器时代临海小芝峙山头遗址出土的陶器、石器,还可以看到宋代台州府城的州境图、清朝年间王士性《五岳游草》的刻本等。

再入内,就到了“气节相承——台州地域的精神文化特质”板块。该板块挑选了历代最能代表“台州式硬气”的文人,对他们的生平以及作品进行了展示,包括书画、拓片、古籍等。

从东晋的任旭,宋代的杜范、徐中行父子、陈克、陈耆卿,再到近现代的柔石、项士元、郭凤韶……这些先贤人物是台州地域文化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该在当代人的精神世界代代相承。

“刚直之声——台州式硬气的显象”是展览的第三板块,对台州的美食、方言、民俗进行了介绍,还从临海洞港知青农场、羊岩茶厂借来当年知青下乡时用过的器物进行展览。

斑驳的水壶、泛黄的纸张、积满灰的棉花篓……一件件老物件,不仅留下知青的回忆,也让参观者深刻体会到老一辈奋勇当先、无畏艰难、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

“风歌浩荡——台州式硬气的时代展望”是最后一个展览板块。该板块介绍了台州企业发展史,展示了台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由弱至强的景象。

“去年是台州置州1400周年的特殊年份,我们策划了这次展览,因为疫情推迟到今年对公众开放。”临海市博物馆副馆长滕雪慧介绍,“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市民对‘台州式硬气’有更深刻的了解,也将这份硬气传承发扬下去。”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0日。国庆期间,展馆内还将举行词调演出,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参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