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文化
一份伴手礼 一座城市的气质
2022年台州城市伴手礼大赛开始报名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15 08: 48 作者: 卢珍珍 浏览次数:

一份城市伴手礼,是一座城市的文旅新名片。当创意和设计遇见城市伴手礼,又会擦出哪些火花?近日,2022年台州城市伴手礼大赛启动。

本次活动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联合主办,将通过选拔和决赛,最终评选出20个城市伴手礼。此次参赛的伴手礼类别,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五类:文创商品类,包括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及精神的产品,以地方文化脉络及特质衍生出的特色商品,以及运用创意设计展现台州特色的各类手工艺品等;土特产品类,本地特有的、品质优异的农林牧渔特色产品或加工产品;特色小吃类,富有台州地方特色的美食;养生保健类,富有本地特色、原料具有本地特色或当地生产且有益身心健康的产品;工业制造类,由台州制造,带有台州印记,获得消费者高度认可,具有便携性优势的特色产品。

选送作品除了创意要新、设计要新之外,还要有地域性、创新性、实用性、工艺性以及示范性。

一份吸人眼球的伴手礼,是如何讲述台州城市故事的?

以去年台州首届伴手礼包装设计大赛为例。150多件作品通过角逐,最终评出《古韵遗珍》《礼享台州》《腊味三拼》《余》等优秀伴手礼作品。

在诸多优秀伴手礼中,非遗元素道出了台州这座城市的厚度。非遗项目也可以很时尚,通过设计与创新,台州的非遗伴手礼变得更加年轻,也更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

《古韵遗珍》礼盒,将台州三个非遗项目“坎门花龙”“无骨花灯”“送大暑船”,通过精致的造型和对撞的色彩,以胸针和眼镜链的形式,勾勒出富有地域特色的时尚单品。把非遗穿戴在身上,成了这件城市伴手礼最酷的方式。

非遗台绣《余》系列,以大陈黄鱼为元素,以鱼谐余,承载美好。作品结合非遗手工刺绣技艺和现代时尚概念,将文化内涵、手工温度、生活美学、实用舒适,融合到一份伴手礼中。一针一线交织出来的设计主元素(大陈黄鱼),从手艺人的手中游到手提包上、长围巾上,甚至是伴手礼的外包装封条上。

《腊味三拼》则用漫画的方式,生动再现了台州山海腊味的古法技艺。还有作品《仙居杨梅酥》,在外包装上下了一番苦功,财神赵公明的帽冠被设计成杨梅造型。另外,每块杨梅酥的外包装均采用金砖造型,希望食客能把财气带回家。

台州是一座历史厚重的城市,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作品《礼享台州》,将山海之间的台州知名地标,如温岭曙光碑、临海崇和门、天台国清寺、椒江白云阁,用现代简约的线条串联起来,既有辨识度,也易于快速传播。

历数了去年诸多优秀伴手礼,我们更在期待今年的精彩。

目前,2022年台州城市伴手礼大赛已经开始报名。大赛报名表递交截止时间为9月25日,参赛具体事项,可下载台州新闻APP或者关注台州文旅公众号获取。心动的你,赶紧行动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