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老年服务专区  > 新闻报道
市“浙里康养”暨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行动推进会昨召开
​力争明年全覆盖 打造老人幸福“食”光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8-09 08: 48 作者: 谢雅婷 浏览次数:

针对社区老年人最现实、最迫切的“三餐热饭”难题,昨日上午,全市“浙里康养”暨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行动推进会召开,椒江区、临海市、温岭市分别介绍了典型做法。

社区老年食堂受欢迎

在椒江白云街道中山西路137号,建在社区内的“怡·家”老年食堂深受老年群体欢迎。“年纪大了烧饭成难题,去外面饭店吃又觉得太油腻,现在有了这个食堂,菜式营养、价格也不贵,饭后还可以跟邻居聊聊天。”自食堂开业以来,73岁的徐仁辉老人成了这里的常客。

据了解,该食堂可同时容纳60人就餐,主要针对老年人推出中晚餐服务,70周岁以上老年人就餐打7折。目前,椒江区已建成运营“怡·家”社区食堂5家、村社老年食堂20家、助餐点位25个,日均就餐人数超1200人。针对老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等问题,开发智慧助餐平台,录入就餐老人信息,实现全区“一卡通用”和刷脸就餐。

力争2023年底实现全市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

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如何让老年人享受更有保障、更有质量、更有活力的美好生活?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作出了如下安排: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00家以上、新建20家康养联合体、试点建设300张以上家庭养老床位、85%以上养老机构实现医养机构签约合作、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4600人次以上、力争新增4家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老年人助餐服务的强烈需求,通过“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出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多方支持方式,力争到2023年底实现全市有需求的老年人助餐服务全覆盖、老年助餐网络全覆盖。

台州出台“浙里康养”实施方案

“浙里康养”是省委省政府合力打造的金名片,也是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打造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围绕当前养老服务中存在的难点,日前,台州市出台《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浙里康养”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对标高水平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五大目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推动老龄产业发展,建设老年友好环境,打造“浙里康养”金名片标志性成果。

《方案》细化确立34项标志性成果清单、60项突破性抓手任务清单、8项重大改革清单和1+N政策清单,包括实现康养联合体乡镇(街道)全覆盖、加大养老服务补贴力度、推进老年活动学习阵地建设、帮助老年人创业就业等涉及养老服务的方方面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