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文化
双星辉映 翰墨飘香
相约李健、方闻书画展,展至8月22日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8-08 08: 49 作者: 徐颖骅 浏览次数:

盛夏之约,翰墨飘香。上周末,双星辉映——李健、方闻书画展首次在台州一水美术馆展出,吸引了不少书画爱好者慕名而来。

此次展出的三十余件书画作品,来自几位私人藏家的收藏,这既是李健、方闻书画作品的第一次集合展出,也是方闻书画的第一次“回乡”展。

“李健和方闻这对师生是中国艺术研究史上两颗明亮的星,今年恰逢李健诞辰140周年,方闻的祖籍地又在台州仙居。这次展览仿佛让两位大师跨越了时空结伴而来,就像一次有特殊意义的见面。”台州一水美术馆馆长方匡水说。

据了解,在艺术上,李健、方闻传承了晚清书法家李瑞清的学术思想,书画创作实践与艺术史学研究互为表里。其书法创作有一个厚实的研究基础,依据用笔、结字、章法的形式特征,为数千年书法史代表作品划分流派,梳理其中的风格脉络。

此次展览,展示了该师生二人从两周金文、汉魏六朝石刻的隶书、楷书,到临、仿“二王”“宋四家”等大师的行草书等作品。

方闻的学生、浙江大学博士后王东民也亲临现场,通过一场学术讲座,解读李健、方闻的学术与艺术传承,还现场讲解并带领书画爱好者看展。

“李健的创作好像一个古代书法的风格库,仿什么像什么,他的书法远看雅正美观,近看章法活泼。方闻从七八岁起就跟着李健学书法,在用笔风格、线条姿态上都有老师的影子。”王东民说,现场就有两幅临摹王献之草书帖的藏品内容相同,但落款可见是分别出自这对师生二人之手。二人书作以深入地临古、仿古为主要内容,笔法以金文大篆为根基,点画圆满坚实,结体稳固,章法通透洞达,且多有简短的跋语点明其风格脉络。而其画作则秉持“书画用笔同法”的观念,以金文中锋圆笔入画,语汇简约,温润典雅。

王东民介绍,方闻是一位学者、教育家、大收藏家。他早在18岁搁笔,作品存量不多,他的作品印证着他早年深入学习和研究中国古代艺术的足迹。他的一生致力于研究、著述中国艺术史,采用“风格分析”的方法来解决中国书画的断代问题。

“方闻强调视觉教育,即培养眼睛对艺术作品的鉴赏能力。他的大部分著作都与展览紧密相连,发源于展览图录,通过风格特征、作品意义及其背后历史的解读,立体地展现书画作品中蕴含的中国艺术史。”王东民说,艺术鉴赏能力需要通过视觉教育的方式慢慢培养,多看艺术展览,拓宽眼界,多积累艺术鉴赏学识,提高审美能力。

此次展览将展至8月22日,有兴趣不妨去看一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