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优化财政要素保障 有力推进项目建设 台州市专项债券支出进度全省第一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8-04 11: 03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抢抓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窗口期机遇,用好用足专项债券资金,保障我市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增强财政要素保障能力,截至7月底,全市专项债券已支出183.57亿元,总体支出进度达91.3%,位居全省第一,切实为我市打赢经济稳进提质攻坚战注入“强心剂”。

一是合力调研抓进度。提出全市专项债券资金要在7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的目标任务,财政、发改和项目主管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摸排调研,共梳理出135个项目堵点、7类主要问题,帮助项目单位协调解决,切实推进项目建设,加快资金支出并形成实物工作量从而带动扩大有效投资。2022年,我市共向上争取到201.04亿元专项债券新增限额,同比增长22.65%,目前已全部完成发行,有力支持全市214个项目建设。

二是争先创优强监督。建立债券支出进度每日通报晾晒制度,通过市政府督查室、联席办、要素保障专班等工作条线,坚持每日多渠道通报晾晒全市专项债券支出进度,并设置专项债券支出进度较上一日提高百分比、高于平均支出进度的项目数占比等指标进行多维度考核。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政府债券项目推进不力、资金支出较慢等问题的县(市、区)要求排出整改方案,逐一剖析原因、明确举措、落实到人,推动债券资金支出责任向基层延伸。

三是数字赋能优管理。不断优化自主开发的地方政府债券管理系统,在全国首创财政部门与项目单位点对点直联,实现高效化统计、穿透式管理、全过程监控,为债券资金监管工作提速增效。系统对全市数据进行全面汇总和管理,财政部门可实时跟踪了解债券资金拨付和使用进度,定期全面评估专项债项目支出进度,有效防范债券资金错用、挪用和闲置风险。截至目前,该系统平台已有注册用户349人,共有343个项目纳入平台管理,填报债券收支数据近万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