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基层两化  > 经验交流
“岭”办政务服务 以“县乡一体 条抓块统”改革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
信息来源: 台州市 发布时间: 2022-08-03 17: 19 浏览次数:

便民服务中心是乡镇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前沿阵地”。温岭市新河镇以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和数字化改革试点为契机,纵深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两者的有机融合赋予“最多跑一次”改革新的活力,推进“162”与“141”体系衔接,高标准培养综合受理员和“岭”办员队伍,高质量建设镇、片、村三级便民服务站点,高效率联动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一、全方位挖掘新河元素,擦亮政务服务辨识度。

一是文化浸润设计环节。经历4次更迭,新河镇便民服务中心进入4.0时代。设计动线简洁明了,南北走向、上下平层。中心设置导服区、综合受理区、网办掌办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政务公开专区等功能区,区域布局一目了然。选材独到,深挖新河文化底蕴,将长屿石嵌入装潢设计,以《新河古镇图》、《新河诗赋》“一诗一图”作为点睛之笔,新河曙光义工志愿团队进驻便民服务中心,提供政府信息查阅、依申请公开受理、办事咨询等服务,打造独具新河辨识度的政务服务+政务公开阵地。








二是政务服务联勤联动。将原有的村级便民中心升级为村级社会治理中心,充分发挥1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6个片区联勤工作站和64个村级社会治理中心作用,将公共服务“最多跑一次”与基层治理、政务公开相结合,以“常驻、轮驻、随驻”三种形式将政务服务一窗受理、分类代办等政策及服务送入“寻常百姓家”。


三是迭代升级“岭”办服务。全面推动“162”与“141”体系衔接贯通,推行“多员合一”工作方法,将原有的便民代办员和综治、党建网格员整合成“岭”办员,实现“一专多能、一岗多用”。他们身着“黄马甲”入户下田,用服务温度温暖人心,使得群众在村里就能了解和办理社保、卫计、残联、民政等各项政策和业务,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办事“零地跑”。定向精准推送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和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政策信息。

二、全周期赋能数智办理,擦亮政务服务便利度。

一是强化数字终端服务能力。镇便民服务中心拥有数字化设备200余台(套),能够实现网办、掌办、就近办、24小时通办等政务事项多元办理方式。加速推进便民自助终端布点,在镇社会治理中心、腰塘新村联勤工作站架设自助服务终端2台,可办理行政许可、公共服务 事项312项,实现“24小时政务不打烊”。

二是优化塔群服务颗粒度。将全镇64个村居划分成297个网格、2012个编组。深化“3+X+Y”网格化管理架构,整合红蓝网格和警务网格,融入联勤工作站,建立上联中心、下插到户“1+2”(1个浙政钉群、2个层级微信群)的村级网格塔群。“岭”办员对群众在群内提出的政务服务咨询及办理诉求,做到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及时反馈。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可查、事后结果及时获知。

三是细化政务服务数字化场景。新河镇政务服务数据驾驶舱归集业务办理数据,通过浙里办省心办事部署VR实景图和政务热线,帮助老百姓找到家门口的政府服务中心。创新数字政务2.0服务模式,平均每周办理件达400余件。强化“政务面对面”,实现镇大厅综窗人员与片联勤工作站、村级社会治理中心“岭”办员实时现场连线,为办事群众提供远程视频互动及咨询办理服务,形成覆盖市、镇、村的跨层级政务服务。





三、全要素保障体制机制,擦亮政务服务满意度

一是做优“一窗通办”服务。以“有需求、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为原则,由“单一窗口”向“全科窗口”转变,设立“公安一窗通办”“自然资源与规划一窗通办”“跨部门一窗通办”。水、电、气、广播电视、市民卡(银行)等重点领域高频事项分批进驻办事大厅,做到事项“应放尽放”,资料“应减尽减”,步骤“应优尽优”,时效“应快尽快”。





二是健全顶层设计。将公共服务内容写入新河镇“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配套制度的工作内容,制定《新河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方案》、《新河镇村居通办服务规范工作实施方案》,出台编外人员违规积分办法+便民窗口绩效管理办法,建立“人脸+叫号+视频”窗口人员形象数字化考评体系,完善“两代表一委员”评议便民服务中心机制。

三是配强业务队伍。挑选精干力量担任综合窗口受理员,每月定期进行全员高频事项办理清单和好易办事项办理清单业务抽查,每季进行全员标准化业务培训。畅通投诉渠道,构建“网、电、信、微”四位一体举报机制,对投诉实行倒查追溯,优先处置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优先强化导服人员业务培训,统筹做好分流、业务咨询等服务工作。





接下来,新河镇将通过不断巩固提升星级创建经验,拉高标杆,比学赶超,以“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精细化”进一步做优政务服务工作,融合政务公开工作,推动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充分展示新河镇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迭代升级的“新河样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