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基层两化  > 经验交流
三门县“三化联动” 推进婚俗政务公开向纵深发展
信息来源: 台州市 发布时间: 2022-08-01 10: 42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三门县以建设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为抓手,以综合性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建设为牵引,坚持“三化联动”,推进婚俗改革、政民互动深度融合,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品质化、智能化。今年以来已策划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5场次,发放倡议书、幸福信笺2050余份,受益人群达900多人次。相关工作经验被中国民政公众号多次转载肯定。

一、标准化建设,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

一是完善顶层制度保障。科学制定《三门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三门县婚丧礼俗整治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三门县婚俗改革“简约有爱·和合一生”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等方案,在婚事办理、婚俗整改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

二是制定风俗礼仪标准。成立婚姻家庭协会婚姻文化团体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在全国率先推出婚俗礼仪,弥月礼、百日礼、够周礼、成人礼、纪念礼、婚嫁礼、金婚礼、周制汉式婚礼、唐制婚礼、明清婚礼十大婚俗标准,通过举办县长办证日、“十里红妆”、金婚庆典等活动,公开宣传新时代新婚姻观,倡导喜事新办新特色。目前,周制汉式婚礼、唐制婚礼、明清婚礼3项中式传统婚礼(草案)行业标准已向民政部申报立项。

三是形成专班责任机制。由政法委牵头成立婚姻矛盾调解中心,抽调民政、妇联、法院等部门联合成立婚姻家庭辅导工作专班,并挂牌成立综合性县级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成立婚姻服务数字化改革专项组,组建由专业人员组成的政务公开分管部门、主动公开联络专班的队伍。

二、专业化培育,推进政务公开品质化

一是立足群众实际需求,专业辅导。聚焦婚前辅导、婚中体验,婚后更进,开设婚姻家庭辅导室,配置1名常驻律师和20余名专业心理咨询师,提供婚姻危机介入、矛盾调解等服务。依托三门湾公益谷,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广泛开展反家暴教育、婚姻家庭教育等培训8次,提升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专职婚姻辅导人员综合素质。

二是提高公开办理质效,高效疏导。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坚持信息公开一次性告知原则,全面实行线上预约机制,开设24小时热线电话,把信息公开转化为推动百姓解决实实在在问题的有效途径。热线电话公布两个多月来,已解决家庭矛盾咨询求助6例。

三是强化婚改信息公开,有效监督。持续推进婚俗改革信息公开透明,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第三方监督机构的客观评价、社会的满意度调查。公开征集多方意见,吸纳有效建议,以满足和解决群众需求。

三、渠道化推进,促进政务公开智能化

一是借力全媒体传播渠道公开。构建传统传媒和新媒体融合的全方位智能公开体系。走进FM98.7台州综合广播直播室,在《阳光热线》节目中与市民互动交流“以爱的名义 让婚礼更文明”,开展“三进”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数字化手段在信息公开中的运用,实现公开扩面提质。

二是发挥民政网站主渠道作用。借力新媒体便利性、交互性优势,抢占传播新阵地,有效发挥民政部、民政厅等门户网站作用,宣传推广我县婚俗改革先进经验做法,推进政务公开。

三是推进政务云平台体系建设。在政务公开网站、微信客户端等云平台开辟婚俗改革公开专题,集中公开展示婚改信息,方便群众查看。今年已累计推送10余条微信公众号,大力倡导婚事新办,遏制铺张浪费,促进全社会形成文明节俭的新风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