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基层两化  > 经验交流
椒江区“政务公开+直播现场会”模式 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民同招
信息来源: 台州市 发布时间: 2022-08-01 10: 21 浏览次数:

椒江区以落实好义务教育段学校“公民同招、全网络平台报名”重大民生改革为契机,通过信息公开促教育公平,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打造招生信息全程直播摇号的公开模式,保证适龄学生公平顺利入学,获得家长和社会充分认可。

一是“全覆盖”式推进平台政策宣传。报名前期,我区通过“椒江教育”官方微信公众号、“椒江教育信息网”“椒江发布”等网络渠道发布《关于做好椒江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就招生对象、网上报名、招生录取等进行公开。同时,组织开展“校园开放日”“政策解析”等招生宣传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各学校信息、学位预警、中小学报名入学流程图等内容,提高家长、学生知晓率。2022年,招生相关宣传内容微信阅读量达10万余次。

二是“全链条”式统筹无纸化报名信息。椒江区入学一掌通平台已入驻“浙里办”,以大数据为支撑,加强教育、公安、房管、人社等部门的互动联通,“一站式”统筹学生报名所涉及的户籍人口信息、不动产(房屋)登记信息、社保清单、人才引进等10余项数据,推进中小学招生报名网报数据实时共享,打通部门间、家校间的信息壁垒,让家长不排队、不跑腿即可完成子女入学相关事项办理,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生入学报名无纸化、智能化、公开化。公民办网上报名流程条目清晰、全程留痕,家长只需登录网上报名系统按条目填写信息,完成择校即可。2022年,入学一掌通报名人数达15441。

三是“全流程”规范学位摇号工作。同时,对民办学校和民转公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采用“直播现场会”形式,进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民同招电脑摇号,摇号结果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并公示。2022年7月13日,椒江区教育局联合各部门在在台州广播电影电视集团阳光大厅,组织开展椒江区北书学校、镇海中学台州分校等6所民办学校和民转公学校进行摇号,纪检、公证相关部门代表、报名参与今天六所学校电脑派位招生的90位家长代表来到摇号现场,全程参与,共同监督。

四是“全透明”公开报名监督咨询渠道。针对家长咨询量较多的学区、招生计划等问题,该区通过新闻媒体、教育部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提前发布、实时解答,实现招生办法、报名时间、学校招生咨询电话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开,家长可以利用手机、互联网等媒介随时掌握招生信息、学区变更、审核反馈信息。此外,针对入学难、班额大、择校热等难题,该区制定“阳光招生”应急预案,开通专线88550070,受理家长关于子女入学等业务咨询和投诉,公布各学校招生电话及信息,对学校报名、学籍管理等方面加以督促。今年以来,累计接受咨询1万余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