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菜篮子
天太热,丝瓜涨价不少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7-28 08: 32 作者: 姚苗苗 浏览次数:

高温天气,不仅让土壤干旱,作物缺水,也不利于蔬菜生长。连日来,随着气温居高不下,不少蔬菜产量下降,加上外地蔬菜运输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近期市民手中的“菜篮子”有所“升温”。

记者从市价格监测与成本调查局了解到,近期,市区蔬菜价格涨多跌少。纳入监测的常见蔬菜中,丝瓜、西红柿、黄瓜、芹菜等价格都有小幅上涨。其中丝瓜价格上涨较为明显,例如,在椒江花园菜市场,其平均零售价格从5.5元/斤上涨到了8元/斤。

其实丝瓜是喜温耐热的蔬菜,30℃以上也能正常生长,但如果环境温度超过40℃,植株的生理机能就会失调,进而发育不良。

丝瓜在我国南北各地普遍栽培。自古以来,很多人都会在门前屋后或者院子里栽种几株丝瓜,搭起丝瓜棚,不仅能收获翠绿鲜嫩的美味,还能在棚下纳凉。

关于丝瓜的诗词也有不少。“黄花翠蔓子累累,写出西风雨一篱。愁绝客怀浑怕见,老来万缕足秋思。”这是明代张以宁以丝瓜寄托思乡念亲之情。

和黄瓜一样,丝瓜吃嫩,老了就不能吃了。嫩丝瓜在夏秋间采摘。成熟后的丝瓜布满网状纤维,干枯后就成了丝瓜络。丝瓜络可以作为洗刷工具,还可以供药用。

《本草纲目》中记载:“此瓜老则筋丝罗织,故有丝罗之名。昔人谓之鱼鰦,或云虞刺。始自南方来,故曰蛮瓜。”丝瓜,又叫天丝瓜、天罗、布瓜、蛮瓜、鱼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