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文化
向中外讲好珠算故事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25 08: 35 作者: 朱玲巧 浏览次数:

“我们古人说的‘如意算盘’,就是告诫人们凡事要精打细算……”每逢暑期,临海国华珠算博物馆就会迎来一拨又一拨青少年。馆长雷国华领着孩子们参观,认真讲解。

国华珠算博物馆开馆近30年,今年69岁的雷国华已接待过500多万人次参观。如今,国华珠算博物馆通过升级改造,以科普基地为载体,讲好珠算故事,当好新时代传统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播者。

推动传统珠算焕发活力

“我们的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以珠算收藏、展示、研究和设计为一体的专业博物馆。”雷国华说。

这座建于1993年的博物馆,有6个展厅,共藏有古今中外算盘、算具1300多种,珠算史料万余件,以及10多年来全国珠算活动、获奖成果等资料1.5万余件。

算珠上下翻飞,其声疾如骤雨。各式各样的算盘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有金、银、铜、铁、铝等各种金属算盘;有宝塔、圆桶、多层、壁挂等形状各异的算盘;有“财源广进”“财茂三江”“老媪持家”“八仙过海”等栩栩如生的与珠算相关的塑像等。

这些算盘中,要数馆藏“四最”最受瞩目:最大算盘,长6.52米,高1.68米,重1008千克;最小算盘,半个指甲大,档如发丝,以纹银精制;档位最多的算盘,长6.12米,225档,由1575颗算珠组成,可供15人同时使用;最重的金属算盘,全铜浇铸,重589千克……

“珠算伴随中国人经历了1800多年的岁月,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珠算文化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比如开盘、三下五除二、不管三七二十一等都来源于珠算。让历史悠久的珠算藏品展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是我办馆的初衷。”雷国华说。

为了更好地普及珠算文化,台州市科协科学谋划,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一方面主动走进校园送科普,另一方面组织青少年到国华珠算博物馆参观学习,在青少年心中自幼种下珠算文化的种子。

把珠算故事讲给世界听

“计算机已经普及了,还要珠算干嘛?”这是雷国华经常面临的质疑。

“我办馆的时候40岁,那时候门口经常停着十几辆大巴车,来参观的人将门口的路挤得满满当当。”雷国华说。随着计算机的发展,中国的传统珠算逐渐消失在生活中。

“中国珠算”及其技艺的保护工作愈发迫切。早些年,雷国华全程参与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珠算成为我国第30项被列为非遗的项目。

同时,雷国华也把珠算当成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载体。近年来,雷国华多次组织参与了国内外各类以珠算为内容的学术交流活动,弘扬我国珠算文化。国华珠算博物馆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2A级旅游景区、台州市首批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中国珠算协会评为“珠算协会先进集体”等称号。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从小学习珠算的儿童相比同龄人在算术能力上有着明显的优势。珠算不应该只是躺在博物馆中的古代发明,我将继续呼吁推动把珠算纳入中小学课程,让珠算技艺在当代再放光彩。”雷国华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