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基层两化  > 经验交流
台州市路桥区做好政务公开“三篇文章”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信息来源: 台州市 发布时间: 2022-06-27 16: 41 浏览次数:

在浙江省加快推进“5+4”稳进提质政策包直达快享的关键期,台州路桥区加快速度推进涉企政策直达快享,通过释放政策红利进一步增加企业现金流、激活民营经济活力,以政务公开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路桥区“政企通”平台已发布“数字化车间、技术改造补助、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奖励、批发零售高质量发展奖励、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奖励”等财政奖补政策69项。目前申请企业共计1635家,审定资金24892万元,成效明显。

一、做好“议”的文章,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

一是听取企业家政策“建议”。常态化落实“一张卡”机制,科学合理选取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企业家代表,及时向企业家发送意见征求卡,充分听取企业家对涉企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制度化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在“企业码”、门户网站等渠道全方位公开征求意见稿,广泛深入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共组织意见征求21次,其中涉企政策意见征求12次,共收集意见建议10多条。

二是邀请企业家政策“商议”。出台《路桥区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明确涉企政策的范围和规范要求,规范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工作程序和保障措施,营造市场主体参政议政的良好政策环境。

三是落实企业家政策“评议”。每年出台并落实《路桥区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计划》,采用“满意度测评、社会评议会和网上评议”等方式开展评议,听取企业家对涉企政策“知晓度、兑现率、实施效果”的客观评价,畅通企业家提出意见诉求的渠道,健全企业家意见处理和反馈机制,确保涉企政策真正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共组织社会评议会2次,共发放问卷调查857份,政策满意率达99.77%。


二、做好“达”的文章,打通涉企政策直达最后一公里

一是文件库政策“直达”。针对涉企政策,按照规范性文件发布的要求,严格落实“三统一”规定,标注三统一编号、文号、制定机关、发布日期、有效性、主题分类、服务对象、体裁分类等基本信息,同步发布涉企政策PDF版本,做到利民政策便民查询,惠企政策一键直达。



二是企业码智能“传达”。个性化定制南官政策讲堂,以企业急需、高频使用的应用场景为突破口,推出“政文本、政解读”政讲堂、政点单、政评议”等“五政”功能,实现涉企政策传达“零距离”、涉企服务“跑零次”。同时推出智能传达功能,在新推出政策后,第一时间推送给企业,让企业第一时间理解政策、熟悉政策。共发布政文本40项,政解读121条,政讲堂7部。



三是帮扶团直接“送达”。组建助企帮扶团,专人联系、专人对接、专人帮扶。组织涉企政策培训,提升助企帮扶团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对企业反馈的涉企政策问题能够做到精准答疑。集成《涉企政策汇编》,及时送达到企业家手中,打通涉企政策直达的最后一公里。


三、做好“析”的文章,推动涉企政策多形式答疑

一是涉企政策多样“析解”。采用“专家解读、媒体访谈、动画视频”等多种方式开展政策解读。邀请业务专家对初创期科技企业贷款贴息、海洋捕捞渔船更新改造等政策进行权威解读,邀请部门负责人就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和安全生产领域隐患防患化解工作等政策参加访谈,制作动画视频言简意赅、风趣幽默地展现政策文件内容,真正让政策“活”起来。


二是涉企政策点单“析疑”。推出“政策点单服务”和“政点单”等功能,变“主动推送”为“企业点单”。针对企业家主动提出的政策疑问,相关部门认真分析、逐一解答,做到“点单式”服务和“个性化”析疑,完成了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目前,该区被点单的政策有5件,涉及《关于开展“创新论英雄”评价工作推动工业企业“创新竞跑”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台州市路桥区初创期科技企业贷款贴息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


三是涉企政策回应“析类”。定期汇总企业家关注的共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及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或者媒体访谈,回应热点、焦点问题,达到“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