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菜篮子
夏至将至 你家包扁食吗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6-20 08: 49 作者: 姚苗苗 浏览次数:

即将到来的夏至和冬至一样,是重要的民间节日。民间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灾年丰。“夏至馄饨冬至团”“冬至饺子夏至面”,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夏至当然也离不开吃。

在台州,无论什么节日,吃麦油脂都是不会错的。而除了麦油脂,台州人的夏至美食还有漾糕、扁食等。

在三门,有句老话叫做“夏至不吃粳,走路瘪塔塔”。这里的“粳”就是扁食,也称汤包。

关于扁食的由来,流传较广的是御厨苏巧生为应付昏君,将剩菜剁碎,用面皮胡乱包裹压扁而成。而在天台,则流传着老夫妻用卞食教子的动人故事。

传说天台有一户卞姓人家,有两个刚成年的儿子。有一年过了元宵节,兄弟俩还整天出门玩乐,几次提醒都没用。老两口就想了个办法,用面皮包裹馅料做成了耳朵的形状,取名为卞食,以此提醒兄弟俩要立起耳朵听大人的话。由于“卞”和“扁”谐音,加上卞食的形状像耳朵那样扁扁的,人们就渐渐地把卞食称为扁食。

在台州,扁食的馅料通常为猪肉、茭白、豆腐干、炊皮、白萝卜、咸菜等,切成小丁,事先炒熟。扁食皮则略呈梯形。包的时候,取馅料放在皮上,将皮从小边向上折叠包裹住馅料,两边压紧后合到中间即可。扁食一般汤食,也可以上笼屉蒸或下油锅煎。

不管是扁食还是麦油脂,用料都很丰富。不仅有肉类、蔬菜,还有海鲜。

那么近期食材的价格如何?

市价格监测与成本调查局数据显示,目前,市区肉蛋价格平稳,水产品中依然是海鲜价格起伏较大,蔬菜价格则受天气等因素影响涨跌不一。其中,纳入统计的几种常见蔬菜跌多涨少。例如,黄瓜、土豆、尖椒、冬瓜、芹菜等价格下降明显,菜花、大蒜、胡萝卜等价格则有小幅上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