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市政府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 政府自身建设
吴晓东在全市城乡社区工作会议上强调
构建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体系 全面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17 08: 51 作者: 王荧瑶 浏览次数:

6月16日,全市城乡社区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省委部署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服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要求,全面构建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体系,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市领导吴海平、林毅、赵海滨、朱建军、吴才平、章月燕、褚义军出席。

吴晓东指出,城乡社区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是城乡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长期以来,全市各地围绕城乡社区建设,立足自身实际进行积极的探索创新,形成了一批具有台州特点和辨识度的实践经验。当前,城乡社区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要推动网格治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强化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台州实现“三高三新”现代化建设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吴晓东强调,要对标“高质量发展”,推进城乡社区经济体系与强村强社相适应,推进城乡社区组织体系与富民惠民相适应,提升城乡社区“强村富民”和“强社惠民”的能力。要对标“高标准服务”,密切党群联系、提升服务效能,构建服务矩阵、扩大服务覆盖,强化救助帮扶、优化兜底服务,提升城乡社区服务广大群众能力。要对标“高品质生活”,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来优化人居环境,破解“一老一小”服务难题,重建熟人社会,植入未来理念,提升城乡社区保障幸福生活能力。要对标“高效能治理”,重点在上统下分、强街优社,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法治保障、自治赋能三方面发力,提升城乡社区现代治理能力。要优化网格设置,加快基层治理综合应用建设,推进“141”体系与社区网格高效协同,努力形成“一脑统管、整体贯通、实战实效”的基层智治格局。要对标“高水平安全”,打造平战一体、实战实效的社区治理体系,筑牢疫情防线,推动隐患清零,完善应急体系,提升城乡社区推进除险保安能力。

吴晓东强调,城乡社区建设,是一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强化领导机制,强化争先创优,强化综合保障,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见效。

市委政法委、市综合执法局,椒江区、温岭市、仙居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