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市财政局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服务 助力台州农村共同富裕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6-14 16: 0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财政局深入贯彻党中央有关农村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台州实际,持续加强对全市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财政投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服务,积极绘就“台州农村共同富裕”新画卷。2021年,全市共投入11.3亿元支持农村综合改革。

一是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在促进城乡统筹奔富上出实招。基础设施建设是农村共同富裕的保障,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实施,提升农村城镇化水平,解决农民最迫切、受益最直接的村内民生项目,真正贯通城乡通行的“最后一公里”,联通了城乡统筹的“血脉”,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筑牢坚实根基。2021年,全市共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89个,项目总投资43953.31万元。

二是开展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打造美丽台州育富上见实效。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是农村共同富裕的亮丽底色。2021年,全市共开展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41个,受益人口1.09万人,安排资金9380万元。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不仅使得乡村环境更加富美,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美丽台州育富效果彰显。如玉环市干江镇上栈头村发展旅游产业,探索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结联机制,截止2021年,共接待游客200余万人次,拉动社会消费6000万元。

三是开展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在构建文化高地润富上谋良策。通过开展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推动红色文化与美丽台州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将红色基因写进绿色产业,打造红色旅游发展圈,不断延伸红色产业链,做好文旅结合,赋能“文化润富”升级。2021年,全市共开展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48个,安排资金11870万元,受益人口4.9464万人。

四是持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协调收入分配增富上下功夫。围绕“提底、扩中、协调”,支持各地因地制宜谋划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有效发挥减贫带富作用,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我“造血”“换血”能力,全面帮助低收入农民群体增收。2016年-2022年间,全市共投入财政资金86662.75万元,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产生村级集体经济收益106864.2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