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索引号: 002668848/2022-9854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2-05-18
发布会丨台州文旅六大行动纾困促消费
信息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5-18 17: 04 浏览次数:

为积极应对


新冠疫情对文旅行业产生的影响

全力帮扶文旅企业

今天(5月17日)下午

台州文旅纾困促消费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一是设立文旅消费专项资金

计划发放5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首批安排200万元,以旅行社的优质线路产品为切入点,通过30%的线路产品补贴,带动全市旅游饭店、等级民宿、A级景区和餐饮美食消费。各县(市、区)也将逐步加大对文旅消费支持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旅促消费活动,全面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的工会活动、疗休养活动、会展活动等,按规定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服务事项。

二是积极落实暂退与缓缴旅游质保金政策

截至目前,全市179家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累计退款1939.74万元、缓缴40万元,暂退暂缓率已达61.07%。积极探索国家使用保险交纳旅游服务质保金试点,目前我局已经会同台州银保监分局起草了《使用保险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试点实施方案》,为旅游企业进一步减轻负担。

三是加大金融信贷支持

通过发挥旅游银行带动引领作用、建立健全重点文化和旅游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库、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等方式,加大对旅游市场主体的贷款投入,合理降低文旅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主动让利受疫情影响的困难文旅企业。同时,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旅游相关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星级以上民宿及农家乐等个体工商户分类予以小额贷款支持。

四是强化产业扶持

根据《2022年台州市文旅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专项申报指南》《2022年台州市游客招徕奖励申报指南》等文件精神,5月底前将向文旅企业兑现项目奖励补助、贷款贴息、以奖代补和招徕奖励资金约215万元。

不断强化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根据《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台州市村庄景区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台政办发〔2018〕61号)文件精神,5月底前将向市辖区12家3A级景区村庄兑现奖补奖金360万元。

五是推动旅游饭店创品牌

下阶段,将继续发挥以奖代补政策的激励作用,引导全市旅游饭店创品牌、展形象,擦亮星级饭店“金字招牌”。

对新评的五星、四星、三星级旅游饭店,分别给予50 万元、10 万元和 5 万元奖励。对新评的“品字标浙江服务”饭店,给予 10 万元奖励。对新评的省级金叶级、银叶级绿色旅游饭店,分别给予 10 万元、5 万元奖励。对新评的省级金鼎级、银鼎级特色文化主题饭店,分别给予 10 万元、5 万元奖励。对新评的金桂级、银桂级品质饭店,分别给予 10 万元、5万元奖励。

六是加快旅行社转型升级

积极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旅行社壮大发展,对评为年度国家级、省级的百强旅行社,分别给予 50 万元、10 万元奖励;对新评的省级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品质旅行社,分别给予10 万元、5万元、3万元奖励。

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今年对旅行社组织台州市外旅游团队到台州跨县(市、区)旅游、组织浙江省外的旅游团队来台州疗休养以及包机专列来台旅游的,在《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印发〈台州市游客招徕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台文发〔2021〕82号)基础上奖励幅度上浮50%。

请问文旅消费券怎么发、怎么抢、怎么用?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筹备,台州文旅消费券计划在2022年5月18日上午10点整正式发放,进一步促进台州文化旅游市场复苏,激活文化和旅游消费潜能。

一是搭建消费券发放平台。为了方便市民朋友抢券,我们专门设计搭建了台州文旅小程序平台。市民朋友可以为通过“台州文旅”微信公众号进入“台州文旅”小程序页面,也可以通过微信直接搜索台州文旅小程序,进入抢券页面,选择页面上发布的线路产品,市民朋友以先抢先得的方式进行网上抢购下单(一部手机最多可以抢4张消费券)。市民朋友抢到消费券后,再与旅行社沟通安排出行时间和行程等。

二是精选消费券主题线路。为了更好地贴近市民的文化旅游消费需求,前期,我们从100多条旅游线路中,评选出了37条具有台州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时间上,涵盖了一日游、两日游两种方式,方便市民根据假日安排自由出行。景点上,串起了9个县(市、区)的重点旅游景区。方式上,有亲子游、研学游、主题公园游、自驾游等丰富主题线路,并且价格都很亲民。

三是优化消费券使用效率。本次文旅消费券以旅游线路产品为切入口,具体消费券金额即为线路产品价格的30%。为了提高文旅消费券的使用率,我们设置了自抢券之日起,每15天为一个周期。市民朋友需在7天内与旅行社明确出行时间和行程等,需在15天内进行消费,逾期未明确、未消费的文旅消费券自动作废,系统回收后重新投入使用;消费券不可兑换现金、不可累计消费、不可叠加使用,一人一次只能使用一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