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老年服务专区  > 新闻报道
养老不离家 法规来助力
《台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5月1日施行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4-29 08: 43 作者: 谢雅婷 浏览次数:

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老年人134.9万名,其中入驻各类养老机构的仅有1.4万名,绝大部分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随着需求持续增长,制定相应具有操作性的法律法规,十分有必要。

昨日上午,《台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召开,相关负责人介绍《条例》的制定和实施情况。

《条例》共七章48条,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内容涵盖服务设施、服务项目供给、激励保障、监督管理等多个方面,旨在解决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总体偏低,以及服务用房、人员和资金等保障不足等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操作性。

每个乡镇(街道),至少配建一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方面,《条例》明确每个乡镇(街道)至少配建一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个村(社区)至少配建一个照料中心。新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用房配置标准,为不低于住宅总建筑面积的千分之三;旧住宅区养老服务用房的配置标准,为每百户建筑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

养老服务项目供给方面,向特定家庭中的失能、失智、高龄老年人提供一定时间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或者补贴。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以及患有重度慢性疾病老年人的家庭,免费安装应急呼叫设施等。

政策资金保障激励方面,居家养老服务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本地留成福彩公益金的55%以上用于发展养老服务。为吸纳更多养老人才加入,对养老机构的持证养老护理员,每月会有200元至500元不等的岗位津贴;对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入职奖补最高可达4万元。

法律责任方面,规定了擅自拆除养老用房、侵害老年人权益行为的法律责任以及有关单位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的行政责任,体现了执法的刚性。

机构跟着老人走,养老服务触手可及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我市已建成147个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158个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助餐配送社区(村)覆盖率达73.17%,建成康养联体22个,初步构建了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在老年人中高密度居住区,规划一批社区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新建住宅小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配比达到100%、全市13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0%实施专业托管、新建康养联合体18家、试点家庭照护床位300张、建成10家智慧公办养老院、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661人……这些数据都是我市今年要完成的工作,从而全面提升居家养老质量。

打造0.5公里居家护理服务圈

现在的传统养老模式,基本上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这些养老模式的“软肋”,就是老年人一旦生病,不得不去医院诊治,来回跑路不方便,耽误了时间,影响了治疗,还增加了经济负担。实行“医养结合”,是传统养老方式的创新发展,更是未来健康养老的新方向。

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滨介绍,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9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75名护士入驻市居家护理服务平台。2018-2021年共提供居家护理服务51577例次。另外,我市将居家护理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缓解了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特殊人群的经济负担,让患者享受到“0.5公里居家护理服务圈”带来的便捷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