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基层两化  > 经验交流
台州市路桥区绷紧“四根弦”,政务新媒体 管理水平居台州市首位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4-20 16: 14 浏览次数:

今年,为全面推进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解决违规警报居高不下的问题,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得分指数,路桥区结合当地实际,推出《台州市路桥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以制度助规范,以制度促提升,绷紧政务新媒体管理的“四根弦”,推动该区政务新媒体健康良好有序发展。今年,该区政务新媒体得分平均分在83分以上,居台州市前列。

一、绷紧管理备案“弦”,摸清账号“底数”

一是梳理账号,做到平台“有数”。全面开展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梳理政务新媒体运营中的突出问题,尤其是“脱管”账号、“僵尸空壳”账号、“卖惨卖萌”账号、“过度娱乐化”账号、“停更”账号等。针对发现的问题,查明原因、分类整治。经过对该区82个账号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目前,在管理系统备案的账号共有15个,其中区公安分局4个,区市场监管局2个,区生态环境分局2个,其他各1个。

二是明确情形,做到分类“有方”。根据账号管理的“全生命周期”,即从账号的开设、整合、变更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明确了管理的要求和各类情形,做到科学划分、科学指导。尤其要指出的是,对于政务新媒体账号功能相近、原创度低、用户关注度低、利用率低等“一近三低”账号,做到科学整合、灵活注销。

三是规范程序,做到管理“有序”。实行政务新媒体备案制度,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对账号的开设、整合、变更和注销均要向该区府办备案,接受府办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备案时间为备案情形发生的7个工作日内。实行政务新媒体公告制度,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开设、整合、变更和注销,须经主办单位集体研究或主要领导同意,向社会公告,公告时间不少于15个工作日。


二、绷紧违规警报“弦”,铆足运维“底气”

一是“更什么”“禁什么”。一方面,明确了“更什么”。政务新媒体原则上制作发布与主办单位职责相关的政务信息,实现发布政务信息、开展政策解读、提供便民服务、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公众舆论、化解社会矛盾等功能作用。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做到十四天内至少更新一条;对于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做到至少一周一更新。另一方面,明确了“禁什么”。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坚持“六严禁”,即严禁发布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信息,严禁发布涉及“三安全一稳定”信息,严禁发布涉及“两秘密一隐私”信息,严禁发布商业广告和链接信息,严禁发布代表个人观点和情绪的信息,公职人员未经单位同意严禁发布案件侦查调查、法庭审理与判决、灾情疫情、统计数据、环保测评等敏感信息。

二是“审什么”“怎么审”。双人负责。严格执行发布人员、审核人员分级操作制度,明确具体的发布人员、审核人员,严禁同一人发布、同一人审核。双重审核。严格落实信息双重审核制度,落实采编人员的第一审核义务,强化审核人员的审核义务,确保信息审核把关到位。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安全性和公信力。双向反馈。在落实“内部”的审核后,及时在政务新媒体复查,查看是否出现格式错误、图片错误等显示性错误,查看是否出现链接错误、发布错误等技术性错误,确保“双向”一致,做到万无一失。

三是“赋什么”“违什么”。赋分清晰。政务新媒体的赋分主要根据指标指数来确定,包含勤勉指数、效果指数、内容指数、集群指数和成长指数。政务新媒体的各项指数是根据主办单位的编发量、阅读数、在看数、点赞数、转发数、评论数、错误数、协同完成率、同比变化情况来赋分,推动各主办单位既重数量、也重质量,拒绝只图热闹、不看实效。违规清楚。政务新媒体的违规情形主要依托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在晾晒台中产生的违规警报确定,违规情形分为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三方面。该区府办每日查看违规情况,每日督促整改,做到警报清零。今年,该区共有7次一般表述错误的违规。

三、绷紧网络舆情“弦”,筑牢安全“底线”

一是常打意识形态“免疫针”。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应急预案,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提高安全防护能力。强化政务新媒体入职和离职人员的安全保密管理,签订保密承诺书,确保政务新媒体岗位安全。加强政务新媒体的培训,每年召开一次政务新媒体的培训工作,时时敲警钟,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

二是巩固安全管理“防火墙”。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定期开展平台应用程序、操作系统以及数据库的安全检查,及时处置安全风险,做好备份、恢复和安全认证管理工作。健全值班值守机制。在周末、五一、国庆等法定节假日期间,加强政务新媒体值班值守机制,保证政务新媒体健康稳定有序运行。

三是用好会商处置“杀手锏”。强化协调会商。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应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的协调会商机制,实现网上舆情引导与网下实际工作处置相同步、相协调,合力做好发布引导、舆情应对、网络安全等工作。强化应急处置。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发现违法有害信息要第一时间处理,发现重大网络安全和舆情事件要按程序转送相关部门办理。

四、绷紧通报考核“弦”,压实责任“底盘”

一是建强“两支队伍”。一方面,横向队伍。凡开设有政务新媒体的单位,均要求成立运营管理专班,明确分管领导和管理机构,有内容编辑、审核人员、技术保障人员以及安全管理人员。另一方面,纵向队伍。以府办为牵头单位,成立含政务公开事务中心、大数据发展中心、网信、新闻、公安等多部门在内的会商协调队伍,加上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相关人员,形成一支涵盖面广、力量强大、能力突出、业务精通的政务新媒体队伍。

二是实施“即时通报”。该区实施政务新媒体通报制度,对于发现的违规警报,该区府办第一时间制发整改通报,要求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并制定长效措施,确保违规警报不出现。同时,要求整改报告需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把责任传达到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确保责任层层压实。目前,我区共制发了六期政务新媒体问题整改通报。





三是采取“三级约谈”。建立健全三级约谈制度,对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该区府办依法依规采取“三级约谈”,落实“二四六机制”,确保政务新媒体管理规范有序。针对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出现2次违规警报的,该区政务公开事务中心对主办单位联络员进行约谈;主办单位出现4次违规警报的,该区府办分管副主任对主办单位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主办单位出现6次及以上违规警报的,该区府办主任对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目前,已经约谈了8家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


路桥区府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