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2022台州两会  > 人大专题  > 代表系列谈
推进台州“无废城市”建设
——访市人大代表余迪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5 09: 08 作者: 张笑川雨 浏览次数:

“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社会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弃物综合管理改革,推动“无废社会”建设的有力抓手。2020年6月,我市先试先行,印发《台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的通知》,提出到2022年通过浙江省“无废城市”建设验收的总体目标。

“今年是实施方案的收官之年,我市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久久为功。”市人大代表、玉环市司法局复议应诉科主要负责人余迪说,要持续有效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进一步发挥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提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水平,倒逼城市绿色生产生活转型。

余迪建议,通过考核、排名、约谈等强制性手段要求全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推进“无废机关”建设;通过鼓励、引导、资金保障等方式推进无废工厂、园区、医院、学校等各类“无废细胞”建设。同时加强宣传,让“无废理念”深入基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要建立无废建设联席机制,共享信息,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及时提炼工作经验和亮点推广复制。”余迪说,要在全市形成互学互比、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

此外,还要通过提倡绿色包装、绿色物流、绿色建造等方式,加大源头减量力度。建设运收体系,提升回收利用水平,依托数字应用执法,实现所有固废应管尽管和终端无害处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