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2022台州两会  > 人大专题  > 代表系列谈
完善医保支持政策助推社会办医
——访市人大代表张金福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5 09: 07 作者: 庞晓栋 浏览次数:

公立医院人满为患,床位紧缺,民营医院患者不足,床位空置率高,长期以来备受诟病。

“社会办医缺少政府财政补助,很多支持政策没有真正落地,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已两年有余,大部分社会办医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市人大代表、台州骨伤医院足踝外科主任张金福说,“因此,我建议完善医保支持政策,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

据悉,目前台州市出台了门诊总额预算管理办法,设定了定点医疗机构2022年职工医保基金门诊支出年增长幅度按7%,城乡居民医保基金门诊支出年增长幅度原则上不超过5%的目标。

张金福认为,这一规定不利于优秀的定点医疗机构扩大门诊服务规模,也不利于满足我市人民对医疗门诊服务日益增长的高质量需求。建议采纳按照设定人头基金支出增长率指标的考核办法,确定门诊医保基金支出。

“由于医保基金结算滞后时间比较长,目前已达五个月,对医疗机构正常运行带来很大的困难。按照《浙江省定点公立医院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周转金预付制实施意见》(浙人社发〔2018〕104号文件)精神,确定了预付周转金准入标准,对符合条件的定点公立医院,已按规定预付一定标准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周转金。建议对社会办医也设定预付周转金准入标准,认真考核,让社会办医机构也能够享受同等待遇。”张金福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