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2022台州两会  > 人大专题  > 代表系列谈
以工业数字化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
——访市人大代表蔡盼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5 09: 05 作者: 张笑川雨 浏览次数:

市人大代表、台州隆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盼认为,台州作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亟需以工业互联网为关键抓手,推动制造业产业链重构和裂变,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

蔡盼认为,我市工业数字化蓬勃发展,但仍存在企业实力参差、意愿不强,数字化人才短缺,发展生态不够完善等问题。

对此,她建议,要以能力提升为关键,实施新智造推广普及行动,发展大型企业引领推广、中小企业广泛应用的融通发展模式,支持大企业打造未来工厂、智能工厂等标杆项目,推动中小微企业实施数字化升级。“尤其要提升中小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组织他们进行经验、技术、信息、资源共享,让‘先转型’带动‘后转型’。”蔡盼说。

此外,要优化人才供给。大力支持企业引入国内外数字化领域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同时,也要关注企业自身员工的数字化普及培训。要注重校企协同,企业为学校提供操作场景,学校为企业定制化培养专业的数字化人才,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完美闭环。

“在提升整体配套能力上,可以甄选优质的服务商,通过适当的政府补贴,降低企业采购服务的成本,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享受服务。给予优秀的数字化改造企业一定的奖励基金,鼓励银行出台专项金融支持方案,解决企业的资金顾虑问题,让中小企业主动进行数字化转型。”蔡盼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