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2022台州两会  > 人大专题  > 新闻聚焦
奋力书写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先行的华彩篇章
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李跃旗讲话 吴海平主持 表决通过各项决议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5 08: 47 作者: 朱小兵 陶宇新 李昌正 浏览次数:

4月14日上午,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台州大会堂胜利闭幕。

台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4月14日上午胜利闭幕。

闭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吴海平主持。大会执行主席李跃旗、吴晓东、叶海燕、林毅、蒋冰风、潘建华、管文新、陈美萍、颜邦林、王荣千、彭永军、陈刚敏、张加波、周庆、王美鹏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五届市政协主席、副主席,曾担任过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五届市政协副主席的有关同志,台州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主要领导,台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新当选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大会表决通过了市六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通过了关于台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台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市委书记李跃旗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说,这次人民代表大会,是在全市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引领全市上下奋进新征程的重要会议,承载着660多万台州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新期待。会议期间,全体代表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职尽责,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以及计划、预算报告,票决确定了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换届选举产生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市监委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会议开得很成功,全程充满着民主团结的气氛,展示了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这必将为我市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凝聚强大合力。

李跃旗指出,今后五年,是大变局大变革加速的五年,也是台州赶超跨越的关键五年。市六届一次党代会以推动台州发展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的决心,提出了“三高三新”现代化建设目标。这次人民代表大会,是对市六届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贯彻落实,把市委战略部署进一步转化为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行动。全市各级都要迅速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以“争口气、争荣誉”的决心,以“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加速奔跑,奋力书写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先行的华彩篇章。

李跃旗强调,奋进新征程,必须坚持政治铸魂、把好政治方向。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作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台州方案、台州行动,坚定有力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台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进新征程,必须干出超常力度,形成突破态势。要以“GDP万亿城市”的格局谋产业、抓项目、兴城市,加大盯引千亿项目、培育百亿企业力度,推动创新攀高登峰,持续走好科技新长征,以更大魄力重塑城市格局、提升功能品质、优化创业环境,推动人才人口大集聚,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区域开放形态。奋进新征程,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推动共富先行。要牢牢把握共同富裕导向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为均衡的要求,走深走实“九富”路径,加快构建“共富型”市域发展体系,积极推动“扩中提低”改革,探索实施“三新”农村共富模式,持续推动教育、医疗、康养等社会事业跨越式发展,推动民生服务的颗粒度越来越精细。奋进新征程,必须激发昂扬斗志,强化实干担当。要进一步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强化争先姿态,突出真抓实干,在抓发展、促改革、保平安、防疫情等各大战场上做到不畏艰难、敢于胜利,构建完善狠抓落实的闭环机制,提升塑造变革的能力水平,创造性地把市委定下的目标一抓到底,用实干奏响台州发展的最强音。

李跃旗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将人大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效能。新一届人大及常委会要进一步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规律特点,强化“作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创造“有为”业绩,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的决定决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新一届人大代表要牢记“人大代表为人民”,努力提高联系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更好地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

吴海平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真正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通过法定程序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要履职担当求作为,坚持把服务发展贯穿始终,紧紧围绕“三大历史任务”,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找准人大工作服务发展全局的切入点,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以数字化改革推动人大工作制度重塑、流程再造,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服务发展的水平。要用心用情为民生,坚持把人民至上贯穿始终,把更多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纳入人大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及时把党委政府的政策主张传下去、把群众的所思所盼带上来,切实为台州发展增添动力、汇聚合力。要与时俱进抓作风,坚持把自身建设贯穿始终,全面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强化争先的意识,倡导一线的状态,弘扬务实的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大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