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2022台州两会  > 人大专题  > 两会关注
聚焦乡村振兴需求 扩大共富普惠成果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4 08: 44 作者: 张怡 张梦祥 浏览次数: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聚焦乡村振兴,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医疗卫生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打造“三新”农村共富模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化规划引领,开展全域整治,营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环境,打造“三新”农村共富模式。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是农村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全市各级围绕“建设美丽富裕文明幸福新农村”的目标,打响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攻坚战”。

市政协委员、山东台州商会会长、山东国投控股集团董事长翟世兰坦言,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中,存在产业发展、村庄建设不合理;部分基层干部群众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主体意识模糊;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逐年加大;少数地方在改善农村环境时,有做表面文章的倾向等问题。

翟世兰建议,要抓实、抓好“三农”工作,做好产业引领,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建设;要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努力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市人大代表、仙居县特产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应铮峥认为,要通过全面发展富农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大力发展区域范围内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好、就业容量大的产业,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

近年来,仙居县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发展,围绕打造“中国高端农业样本”的目标持续发力,仙居杨梅、油茶、稻米、茶叶、仙居鸡等农产品品牌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成为富民的重要产业。

“我们正在打造‘神仙大农’区域公共品牌,着力构建‘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协会持有、企业主体、行业促进’的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新格局。”应铮峥建议,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品牌,要提高农民规范化包装及品牌化销售意识;要提高农产品加工产业化程度及品牌推介力度;要加大品牌运营专业人才培养力度。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2017年底,台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县域医共体建设,以群众就近“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目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分类推进。在路桥、玉环试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临海、温岭、天台、仙居、三门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椒江、黄岩全面推进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

“随着群众就诊满意度越来越高,医共体建设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市政协委员、玉环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清港分院执行院长高成龙说,医共体内部存在医保欠费问题突出、医保门诊按人头付费信息不透明以及基层医疗机构编制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高成龙建议,推进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让医共体内的总院与分院实现信息互通;完善医保支付模式,提高审核拨付效率;搭建医保按人头付费管理平台,提升医保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将乡镇卫生院纳入全额编制,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

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卫生健康保障体系的“网底”,是保障基层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医疗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和考验。我们要围绕‘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就医获得感、满意度。”市人大代表、玉环市玉城街道白岩村村委员李雯芳说。

李雯芳建议,以医共体、健共体建设为契机,通过人才下沉、业务培训、专家定期坐诊等形式,将市、县两级医疗卫生人才资源进一步下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贴心机构、满意机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