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2022台州两会  > 人大专题  > 两会关注
强化共富先行 奋力共创幸福美好生活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4 08: 42 作者: 庞晓栋 洪佳祯 浏览次数:

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共享美好生活,一个都不能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共富先行,奋力共创幸福美好生活。两会期间,围绕这一话题,代表、委员们见仁见智,纷纷建言献策。

补齐乡村短板

“目前,我市经济发展迅速,城乡收入水平进一步缩小,但距离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仍有较大差距。”市人大代表、玉环市楚门镇蒲田村党支部书记蔡赋祥说。

蔡赋祥建议,要狠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土地流转的引导和管理,积极探索健全土地流转办法和措施,同时科学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要注重乡村要素保障,积极探索共富模式。”蔡赋祥说,以党建联盟为主导,村集体、村民、乡贤基金、社会资本协同参与,帮助村级集体经济走出一条“借鸡生蛋”的好路子;精准共富,明确共富目标,特别加强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力度,调整持股分红比例,促进村民持续增收。

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离不开人才支撑。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台州市委会副主委冯彩银说,台州农创客基础好、环境优,但培育发展总体处于起步阶段,队伍规模不大,缺技术、缺经验等问题较突出。

为此,她建议,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建设农创客集聚平台,引导各类资源向平台集聚,加快出台台州市农创客培优计划,加强农创客创业创新引导。“通过打好引才、育才、用才‘组合拳’,为共同富裕注入更大动能。”

保障改善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争创体育现代化先行市”。这让市人大代表、天台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少体校围棋教练孙明杰深有感触。

孙明杰介绍,围棋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变化最复杂的智力博弈运动。在国家实施“体教融合”与“双减”政策背景下,推进围棋进校园,对推动全市素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全国各地围棋进校园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对比其他地区,台州市的围棋事业发展存在经费投入不足、围棋师资力量不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现象。”为此,孙明杰建议,政府要出台围棋进校园政策文件,探索围棋进校园的“体教结合”路径;采取“政府+市场”相结合模式,通过内培外引夯实围棋师资队伍;落实专项资金支持围棋进校园活动,推进围棋进校园活动均衡协调发展。

低收入农户是最容易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体。近年来,我市各地不断完善和提高低收入农户医疗保障措施,着力减轻低收入农户负担。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低收入农户医疗费用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得到了一定的保障,但医疗费负担相对其收入仍然较重。此外,全市还存在各地低收入农户的补充医疗保障水平不统一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台州人保财险副总经理谢林说。

他建议,通过加大政府财政支出,提升低收入农户及其他困难群体的医疗保险保障水平;统一全市资助政策,扩大低收入农户补充医疗保险的保障人群范围至特困、低保、低边人员等其他困难群众,优化和提升低收入人群医疗保障水平,减轻个人医疗费用负担,助力台州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