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2022台州两会  > 人大专题  > 代表系列谈
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访市人大代表颜丹丹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4 09: 04 作者: 庞晓栋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受传统养老理念影响,老年人大多数都选择居家养老。”市人大代表、温岭市太平街道三星社区党委书记颜丹丹说,“台州也在积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但是与日益增长的社区居家养老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进一步增加投入,细化方案。”

对此,颜丹丹建议,政府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构建完整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内容涵盖人才培训、财力支撑、设施建设、服务收费、社区管理、社会参与等,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步入规范化轨道。

“老年群体作为特殊群体,存在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特别是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对医疗保健、精神文化、助餐等服务的需求更加突出。建议对现有的设施进行改造,鼓励引导社会化力量参与,加强社区养老服务专业化队伍建设,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颜丹丹说。

此外,促进医养结合是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重中之重。她建议,开展辖区老年人信息排摸,建立动态服务数据库和养老智慧化平台,推进“社区微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医疗保障康复”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模式,探索创新“一站式、一体化”养老服务新模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