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2022台州两会  > 人大专题  > 两会关注
“双招双引”为高能级城市发展 蓄势赋能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3 09: 03 作者: 郭天宇 李寒阳 浏览次数:

引得进,更留得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双招双引为牵引,塑造高能级城市发展优势。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纷纷建言献策。

构筑招才引智“强磁场”

近年来,我市将“双招双引”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出台一系列人才新政和招商新政,取得明显成效,但在新产业、新业态、新项目等方面的招引和工作的体制机制上仍需进一步提升。

“台州新兴产业的发展,尚未形成市场化、专业化的招引机制,招商工作和招才工作缺少统筹融合。”市政协委员、民建台州市市直总支委员、浙江长昌海运有限公司董事长莫维立说,解决其现存的问题,意义十分重大。

莫维立建议,台州市要积极对接上海、杭州、南京等长三角重点城市,找准互补节点,打造产业链锚定点;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抓好龙头企业和源头人才;通过打造全链条、闭环式、数字化的双招双引服务体系,营造创新创业新生态。

引人入胜,聚才兴市。

“我市人才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大‘招、引、培、用、留’的力度,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的管理。”市人大代表、浙江三维橡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电工班长张学炉说。

张学炉建议,建立一套能够充分调动企业经营者、专业技术人员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新机制。加强政治感召,激励更多青少年和劳动者钻研技能、提高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强化政策引导,完善激励机制,为高技能人才提供保障;建立技能交流平台,加强政府引导,企业搭建平台,鼓励成立各类行业协会,支持举办各类技能座谈、大赛。

高质量提升城市能级

栽好梧桐树,筑巢引凤来。

近年来,台州加快了全面推进市区融合建设的步伐,城区的城市面貌和功能实现巨变。

“虽然市区融合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区域发展更为融合,但区域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新兴产业发展的分布、优质教育资源的分配、人居环境卫生的提升和公共文化发展的水平等方面,各地还存在较大的不均衡性。”市人大代表、路桥区路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生键说。

针对市区融合均衡发展,他建议,加大扶持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强区域协调,实现专业化、特色化协同发展;提升统筹水平,破解一体化资源要素制约。

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不仅是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助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最为有效的途径。

“市域铁路S1线将于今年实现通车,S2已经正式立项,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台州城市目前正处于快速扩张阶段,城市发展将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市政协委员、台州市人防办工程管理处主要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周桂程表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正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系统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迫在眉睫。

对此,周桂程建议,要坚持规划引领,积极招商引资,应以轨道交通为框架,以城市综合体为节点,重点推进轨道交通站点、综合交通换乘枢纽、CBD核心区等关键节点的综合开发,并统筹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地下停车设施、轨道交通、地下人防设施等重点领域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