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2022台州两会  > 人大专题  > 两会关注
强化市域统筹 奋力构建湾区型现代都市区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3 08: 59 作者: 张笑川雨 张梦祥 浏览次数:

政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我市要强化市域统筹,奋力构建湾区型现代都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就这个话题发表自己的建议。

向海图强,推动港口建设

“台州岸线资源丰富,但缺乏临港产业支撑、统筹开发主体及港口集疏运体系较差等却制约着台州港发展。”市政协委员、台州国资委副主任王侃坦言。

王侃建议,要加强港口和临港产业发展规划,明晰各港区定位和港区内腹地的产业发展重点;要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着力解决好港口货源问题,对接好供给端和需求端,发挥港口集散枢纽作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从而吸引临港产业布局;要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综合物流园区建设,打造区域物流中心,依托日益完善的“公铁水港”交通运输体系。

针对大麦屿港的发展,市人大代表、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玉环基地总经理胡坚建议,“首先要加强资金政策扶持,升级大麦屿港的作业设备和泊位,提升其作业能力。并在此基础上,加大港口招商引资力度,支持港口仓储、物流、临港产业等的投资,推进港口作业能力及经济协同发展。”

胡坚认为,要在码头规划用地方面予以政策倾斜,留足发展空间,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大麦屿港铁路支线建设,强化大麦屿港区对周边区域交通辐射,构建陆路集运疏的物流优势。此外,还要拓展外贸货运资源,进一步拓展业务新增量,助力当地企业及经济发展。

完善交通,发展海岛旅游

未来五年,我市要构建“一带两圈”旅游空间格局,统筹美丽廊道、美丽岸线、美丽海域,建设生态海岸带示范段和4个省级海岛公园,串联“三核十镇二十岛”。

“我市虽然有温岭石塘、三门盘蛇岛和玉环岛等海洋旅游文化资源,但海岛旅游仍是一块短板。”市政协委员、浙江龙额火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招水说。

林招水建议,组建统一领导小组,加大对我市全岛旅游景区景点、功能区块作规划布局,挖掘旅游资源亮点;加快培养农村旅游文化发展带头人和旅游服务经营型人才,吸引高端人才参与台州旅游创业创新发展。

大陈岛处于“连接南北两翼、串联湾区岛链、辐射湾区经济”的重要节点,战略地位突出、港口条件优越。市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益帆渔业合作社负责人余连明认为,要重新审视大陈岛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定位,市、区联动开发,推动“港产城湾”融合发展,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景区。

“目前,从椒江码头到大陈岛的航线,时间与资金成本较高,制约了大陈的快速发展。补强交通短板问题成为破题的关键。”余连明说。

他建议,在行政归属权不变的情况下,在路桥三山岛、温岭龙门港、台州湾新区建设飞地码头,开通至大陈的航线;并利用头门港码头设置客运中心,串联头门港、一江山岛和大陈岛,为一江山岛引入客流;推动形成椒江、路桥、温岭、临海、台州湾新区“五码上岛”的格局,打造“一小时”海上交通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