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2022台州两会  > 人大专题  > 两会关注
系统重塑产业体系 推动产业成群结链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2 08: 55 作者: 李寒阳 张怡 浏览次数:

制造业是台州的立市之本。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集群发展,奋力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一方阵,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系统重塑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成群结链。

以“链”为核 统筹产业布局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应该强化产业集群建设。”市人大代表、浙江新诺贝家居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胡再贵说,“台州有许多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工业园区,这些老旧的工业园区普遍存在产业布局乱、产业层级低、产出效益低、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严重阻碍了产业集群化发展。”

为此,他建议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改造、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连片改造为主、企业规模化“零土地”技改为辅的方式,加速推进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化工、模具塑料、水泵阀门、缝制设备、智能马桶等制造业老旧工业园区的“五化一提升”改造建设。

“‘五化一提升’是指集群化、数字化、品质化、绿色化、服务智能化和提升园区能级。”胡再贵表示,推进老旧工业园区有机更新要确立政府主导地位,强化政策驱动、完善保障措施;要围绕产业导向,统筹布局,重点培育主导产业并推进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打响“台州制造”品牌。

上市企业数量的多寡,是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具体体现,是衡量地方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准。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市人大代表刘慧认为,上市企业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过程中起引领作用。

台州享有“中国缝制设备制造之都”的美誉,缝制设备产业已形成集群化发展。椒江区下陈街道是中国最大的缝制设备生产出口基地,缝制设备产量占国内70%以上份额,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刘慧认为,充分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作用,积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有利于提升台州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

以“智”为先 引领集群发展

“‘科技强农’的重点是要加大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机械强农’则更注重加快补齐重点领域农机研制使用短板、分产业推广先进机械装备。”民进黄岩区基层委主委、黄岩区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王英姿表示,要以科技为先导,用智能农机来实现高效配置各种生产要素,引领整个产业的集群发展。

台州是全国重要的农机产业基地。王英姿建议,台州可联合全国各级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中心和有实力的企业,建立集研究农机装备智能化设计理论方法、技术攻关体系和多功能基础平台应用提升为一体的省级乃至国家级农机科创平台。

“通过农机科创平台,搭建科研和企业交流、交易的桥梁,以此带动产业集群共同发展、进步。”王英姿补充。

与农机产业一样,台州市机床装备产业集群也急需“高新智能”的引领。

“目前,我市机床装备产业多为中小企业,技术基础薄弱,大多停留在按图模仿或凭经验设计阶段,对公共服务平台以及高新共性技术需求迫切。”市政协委员、民盟台州市委委员、温岭支部主委周祎君坦言,强化创新性、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导向,是打造国家级先进产业集群的必经之路。

周祎君表示,想要建立完善的现代产业链,需要提高产业本地配套能力,支持本地技术精尖企业在数控系统或者关键功能部件形成有效供应链。

“要大力支持机床装备产业大脑建设,鼓励企业规模化应用数控机床产业大脑,围绕机床可靠性设计与制造技术、精度保持性快速测评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进行协同创新及转化应用。”周祎君表示,在“数”“智”发展的引领下,台州各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向高端化、先进化不断进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