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2022台州两会  > 人大专题  > 两会关注
强化创新驱动 奋力打造全国地级市创新高地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2 08: 42 作者: 周丽丽 郭天宇 浏览次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创新驱动,奋力打造全国地级市创新高地。融入我省全球创新策源地布局,建成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基础的国家创新型城市,争创国家级高新区。

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纷纷建言献策。

打造一批跨区域协同创新平台

近年来,我市科创投入逐年加大,但仍存在科技创新平台承载能力不强、产业基金建设滞后、科创人才外部竞争压力凸显等问题。市政协委员、市人力社保局工资福利和奖励处处长谢倩倩认为,对台州而言,加快“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急需全方位、系统性地激活科技创新环境。

谢倩倩建议“用活”科技创新平台,建立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数字化链接机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我市企业科技服务需求和浙大台州研究院、南科大台州研究院、浙工大台州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及全球创新资源的数字化对接,促进平台科研成果和市场需求深度融合。同时,加强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园、众创空间等资源的整合,通过科技金融的配套搭建,产生更多配套服务,发挥资源共享和产业集聚的优势。

“我市提升科创平台能级刻不容缓。”市人大代表、高校(院所)玉环联合研究院主任陈泉说,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需创新科创平台建设运行管理机制,科学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不断提升科创平台能级。

陈泉认为,要多措并举,助推科创平台自我造血。建议积极对接宁波甬江科创大走廊和G60科创走廊,充分引入和用好沪杭甬温等先进地区的创新资源,助推科创平台发展;深化校地合作,积极推动已落地科创平台的能级提升,努力建成创新资源配置优、协同创新能力强、开放服务水平高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坚持市场化服务和政策性扶持相结合的方针,以企业为创新主体,主动规划和实施一批科技重大专项,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逐步形成行业引领、企业出题、政府扶持、平台解题、成果反哺的闭环创新服务体系。

深化科创飞地建设

科技赋能,创新驱动。短短几年间,仙居医疗器械产业,从无到有发展到40多家企业,从小到大拥有了亿元以上企业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从单个企业到台州市医疗器械产业园再到省级医械特色小镇培育创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科创基金+特色产业+创新平台”的发展之路。市政协委员、仙居蓝湾科创集团首席执行官李晓以仙居医疗机械小镇的建设为例,讲述了深化科创飞地建设、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的重要性。

李晓建议,以域外科创“飞地”为突破,实行“孵化在外头、转化在台州”的发展模式,不断融入长三角构筑高层次产业、有效集聚创新资源。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大背景下,新技术、新产业不断催生对新材料的巨大需求。对此,市人大代表、肯特催化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项飞勇有一些看法和建议。

“我市在显示材料、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建材等方面也有了长足发展,但相对来讲,新材料产业尚没有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所形成的产业链尚不成熟。”项飞勇说。

项飞勇建议,加快高新技术及新材料产业基地开发区建设,使其成为新材料发展的产业化中心、研究中心,从而不断吸引各种资源的流入;加大力度引进与培养顶尖科技人才、领军人才,力求引进一个人才,带动一个项目,发展一个产业;完善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提倡政府主导下企业为主体的高端合作;加强宏观引导,强化政策支持,形成示范效应,大力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