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2022台州两会  > 人大专题  > 两会关注
从群众关切的“改革需求”出发,从具体工作的“小切口”入手
数字化改革的“椒江答卷”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4-11 09: 02 作者: 赵阳 水水 浏览次数:

海洋云仓。 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供图

居民在智慧诊疗亭进行测量血压等自助体征检测。 

点开“数智云健”AI鹰眼系统,能清晰查看社区全貌,高空抛物、违章搭建等问题一目了然。 椒江区白云街道供图

2021年,56个数字化改革试点落户椒江;“渔省心”(海洋云仓)、特定人群医疗帮助(“卫你办”)、“两新党组织质量管理系统”(市区联建)被评为全省“最佳应用”;“拆省心”(市区联建)入围省第二批“最佳应用”五十强;预付消费管理(“付省心”)被评为数字经济系统第一批优秀地方特色应用;椒江缝制设备产业大脑入选省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揭榜挂帅”项目;社会治理(“好享家”物业纠纷一件事)风险研判分析项目入选省社会治理现代化“揭榜挂帅”项目;“智慧排水”应用入选省数字孪生首批试点;IRS实践案例应用入选省优秀案例;海洋生态治理机制改革被评为全省改革突破奖提名奖;跻身中国数字治理百佳区;入选省首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

随着全省数字化改革号角吹响,椒江认准数字化改革跑道,从群众和企业关切的“改革需求”出发,从一项项具体工作的“小切口”入手,高标准推进,成功上线运行一批具有椒江特色、椒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交出数字化改革撬动全面深化改革的椒江答卷。

数字化引“智” 产业发展出实招

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的缝制设备产业大脑,每一家“上云”的缝制企业及配套企业的运行情况一目了然。

缝制设备产业大脑是政府为缝制企业专门打造的共享平台,也是全省首批上线的产业大脑之一,通过该平台,可以采集设备故障情况、运行数据、产品流向等,并高效分析出设备能效、利用率等特点,为企业设备精益管理、生产订单流程管控、产品物联管理、数仓管理等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高效化运作。

近年来,椒江区紧抓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构建数字经济系统,通过数字化全方位改造,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由“平台赋能”逐步向“生态构建”跃升,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和经济社会的高效协同。

目前,缝制设备产业大脑已有407家企业、2171台设备、75万条相关数据入链。椒江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总工程师郑仁娇介绍,除了收集企业信息外,接下来还将继续完善构建行业全链条,解决企业间、行业间、产业间的资源对接问题;构建产业全生态,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高、数据贯通难问题。

在搭建数字化平台带动企业发展的同时,椒江着力培育优质数字经济制造企业梯队,鼓励领军企业拔尖提档、龙头企业数字转型,辐射带动全区制造业数字化发展。

从改造智能化生产车间到打造物联网数字化管理中心,杰克早早的在布局自己的“未来工厂”,将人机互动、智能生产物流管理、3D打印技术等先进技术应用于生产、销售全流程,并对整个生产流程进行数据采集、监控、分析,从而提升生产效率、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提高能源利用率。

星星冷链不断探索“数字+”智慧冷链新零售模式,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并结合物联网识别定位,大数据等行业新技术,创新推出无人贩卖机、智能控制冷柜等产品,针对客户的不同场景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技术应用方案,实现了从传统制冷家电制造商到综合冷链服务商的转变。

通过政府主导、企业提速,椒江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数、信息化发展指数已连续六年稳居全市第一,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连续四年保持全市第一,数字经济领跑全市。

数字化优“服” 改革跟着需求走

“刷医保卡,就能报销,方便多了。”市民蒋先生的女儿身患尿毒症,每周要做3次透析,经医保补助后,每次还需自付20多元,这笔钱可由尿毒症帮扶专项基金报销。但由于该基金每半年报销一次,蒋先生每次都要积攒七八十张发票,报销过程不但繁琐,发票还容易丢。

自从椒江开通“卫你办”,蒋先生再也不用积攒自费发票报销,直接凭女儿医保卡到医院窗口,就能当场拿到补助。

针对慢性病患者、低保边缘户等特定群体,去年8月,椒江创新推出“卫你办”应用场景,整合梳理卫健、民政、人社、慈善总会、总工会等18个部门的事后医疗报销和补助政策,简化、优化业务流程,将特定人群医疗过程中的事后报销,变为事中同步报销,报销时间从3天变为即时报销,极大地提升救助资金利用率。

“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跨域通办”……近年来,椒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将老百姓身边的小事、难题作为改革发展突破口,通过打通政府机关内部各个环节,由繁化简,运用数字化技术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

“没想到不用回椒江,就能把孩子的户口、社保都办好,真的太方便了。” 椒江人王先生常年在湖北工作,去年11月初,妻子在陕西娘家生下宝宝,夫妻俩打算把孩子落户回椒江。原本以为要回椒江才能办,通过咨询后发现,在网上就能轻松解决。

去年11月15日,王先生通过“浙里办”提交申请,工作人员很快依照程序处理完毕,将孩子的新户口本、市民卡等证件免费寄给王先生。王先生也成为椒江“出生一件事”服务升级后跨省通办服务的首位受益者。

此外,椒江还将企业开办“一件事”压缩到4个小时,企业注销“一件事”实现当场办结;完成67个机关内部场景化集成改革“一件事”,在编人员人均办理量居全市第一;全市首创“三级联动”核查机制和“专窗服务”的椒江模式,取消各类证明材料695项,取消率100%……这样的便利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高效服务。

数字化除“诟” 顽疾病症有新方

近年来,椒江回应群众所需所盼,积极向社会难点、城市建设顽疾开刀,在浙里办、浙政钉上线“渔省心”“付省心”“智慧排水”等本地特色应用,打通堵点化解顽疾。

“这项服务挺好,不但减少污染,以后买油还能优惠。”椒江的一位渔民告诉记者,每当船里的污染物积攒到一定量后,可以向“浙里办”手机客户端发起污染物上交申请。系统接到请求,就近派遣专业收集船上门收集。渔民还能获得积分,在今后购买油品、渔具、冰以及贷款等方面都将获得优惠。而收集来的污染物将进入“海洋云仓”设施,进行就近减量化处置,从而有效控制近岸水域污染。

此前,海上船舶污染物对海洋生态造船影响,必须定期清理。但由于清理不便,海上偷排现象屡禁不止,船舶污染物排放存在监管盲区。2019年,椒江在全国首创“海洋云仓”智慧治污模式,运用“智能装备+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分类收集污染物,2021年6月又创新开发“渔省心”应用场景,实现渔船治污“全覆盖”、海事监管“全闭环”、渔业服务“全方位”。

自“渔省心”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已覆盖4400多艘渔船,累计处理2096艘次船舶污染物728.4吨,治污成本降低约70%,各金融机构已按渔省心信用贷款模式授信1亿元。该项应用还被江苏、福建、海南等多个省份学习效仿。

一些不法商家通过预付式消费套取资金“跑路”的事件时有发生,而预付式消费维权难已成为共性问题。近日,椒江在全市首推“付省心”数字化应用,通过多部门联合打造公共平台,消费者将预付款支付在第三方公共平台,消费多少核销多少,若商家“跑路”,消费者名下未消费的预付卡资金可由安全账户退回。如果发生消费纠纷,系统将案件自动转向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以最大限度地保障消费者和商家各自利益。

截至目前,“付省心”已实现586家入驻商家预付式消费零纠纷。该应用也成为全省数字经济系统第一批优秀地方特色应用。

数字化精“治” 基层治理开新局

近日,“数智云健”平台发出预警,福建籍林某近1个月内出入城市花园10多次,疑似未办理临时居住证。经过核实,林某确实近期住在椒江,民警会同辖区流管员随即为林某办理了临时居住证。

如此高效的办理速度是云健社区“数智大脑”发挥作用的缩影之一。走进云健社区联勤警务室,只见墙上挂着一块巨大的显示屏,上面显示着社区党建、矛盾纠纷调解、流动人员分析、常住人口、水电煤气、消防管理等动态全景画面和相关数据分析。

云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赛珍告诉记者,云健社区共有6个小区,辖区人口多达1万余人,是人口繁多、社情复杂、管理难度大的老社区。去年4月,社区打造了“数智云健”智慧平台,通过搭载异常人员管控、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智慧养老等场景模块,以更加精准的数字化治理,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堵点。据统计,2021年,该社区全年矛盾纠纷113件,化解率达到100%。

管理好一个社区不易,管控好整个椒江的治安更难。近日,一辆小货车经过椒江二桥时,因尾气排放不达标,被“一网护城”公共安全联勤执法系统精准识别发出警报,工作人员迅速锁定车主,要求其尽快到车管所进行检查。类似这样的案件,连日来已经查获十多起。

为提高公共安全执法精准度,去年7月起,椒江联合公安、交通运输、市监、卫健、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等部门,打造“一网护城”公共安全联勤执法系统。在椒江多个检查点设置数字联勤卡点,通过前端智慧感知、无感精准拦截、智能引导,对异常车辆、人员进行自动预警,实现精准管控。

接下来,椒江将继续深化数字变革,以数字化撬动各领域改革,绘好“1+7+N”全景图,推出一批企业叫好、群众点赞的应用场景。将数字化在生态环保、综合管理、重点领域改革、行政服务等更多领域生根发芽,深化改革开放再绘新蓝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