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一次党代会  > 头条新闻
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定力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为台州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中共台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市六届一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2022年2月)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02 08: 48 浏览次数:

现将中国共产党台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建议向大会报告如下,请予审查。

一、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市五届一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有力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全力护航中心大局,政治监督质效显著增强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并严格执行常委会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使之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具体实践。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围绕中心大局强化监督。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情况开展监督,确保政令畅通。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违建别墅和大棚房、粮食购销领域等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取得较好效果。坚决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问题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到位,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开展稳企惠企纾困政策落实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胜利”。紧盯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每年制定专项护航方案,共查处失职失责问题1136个,处理1917人,党纪政务处分867人。加大对选人用人和换届风气的监督,从源头上把握领导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10批次6814人次,对76名拟任人选作出暂缓或不宜提拔的审核意见。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严硬清”要求,建立“四责协同、五环闭合”工作机制,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纪委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协助党委细化落实措施,制定党委书记、党委、党委常委会其他成员、纪委、组织部门“五张责任清单”,用刚性制度监督约束“关键少数”。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检查考核,自上而下推进主体责任报告,推动各级党组织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建立健全政治生态评估机制,认真落实“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制度,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可视化。

纵深推进清廉台州建设。市委召开五届五次全会,对纵深推进清廉台州建设作出具体部署。市纪委建立工作专班,协助市委出台纵深推进清廉台州建设的决定和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实施路径和工作要求。督促责任单位开展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交通、清廉金融建设,建成清廉单元示范点170个。做强“和合清风”清廉文化品牌,举办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丰富清廉文化产品供给。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市党风廉政教育展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组织开展廉政教育9600场次,受教育人数61万人次,在全社会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

(二)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作风建设成果巩固拓展

持续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常态化作风巡查机制,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36条办法”、市委实施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探索并坚持“五高”工作法,紧盯重要节点、重点对象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面上突出问题,坚决防范和查处私车公养、收送“烟票”“蟹票”“天价茶”等隐形变异问题,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释放了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全市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77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020人,党纪政务处分2307人。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在全省率先启动集中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学习传达党中央精神不求甚解、照抄照搬,贯彻落实上级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联系服务群众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相关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深入开展“基层减负”,设立作风建设观测点47个,细化评比达标表彰等规定,严肃查纠“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6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24人,党纪政务处分1043人。

推动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发挥建章立制的治本效应,深入检视“四风”问题背后的制度、机制成因,推动深层次源头性问题整治。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制定作风建设正、负面清单,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商务接待、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制度19项,切实消除制度规定“模糊地带”。发挥关键少数引领效应,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德治礼序、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带动基层风气持续向善向好。

(三)坚定不移惩腐肃贪,“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应持续释放

保持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市管干部116人,留置22人,严肃查处原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虞彦龙、仙居县政协原主席朱永兵、市民政局原党组书记陈哲敏、黄岩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黄明掌、原市林业局局长周胜、市经信局原局长鲍宗仁、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董服标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2659件,处分党员干部11486人,移送司法机关428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共有1023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主动投案人数居全省前列。持续开展“天网行动”,追回外逃人员42名,追赃1200余万元,一批重点追逃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把“三不”作为有机整体,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都认真剖析案发根源、挖掘制度漏洞,推动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全市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180份,督促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信息库,探索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切实提高治理行贿的综合效能。

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发挥党性教育和政德教化功能,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严明纪律。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427名拟提任县处级干部、2624名拟提任乡科级干部参加任前考廉。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每年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制作警示教育片《祸阶》《啄蠹》《持心》,推进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编印典型案例和领导干部忏悔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用好用足政策策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强化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积极发挥谈心谈话、约谈函询等作用,用好批评教育、党纪处分、组织处理、审查调查等手段,充分释放“四种形态”环环相扣、层层设防的综合效应。全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8646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68.8%、21.5%、4.6%、5.1%。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依规依纪依法受理办理党纪政务申诉案件12件,切实维护和保障党员、监察对象的合法权利。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澄清正名和处置诬告陷害行为工作机制,全市共为1221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同步查处诬告陷害行为40起51人,工作力度居全省第一。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激励受处分干部轻装上阵、知错善为,有30名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在影响期满后,得到进一步使用或提拔。

(四)持续深化体制改革,监督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统筹谋划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两级监委组建和人员转隶,在全市130个乡镇(街道)设立监察办公室,实现对全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规范监察业务运行流程,健全与审判、检察、公安等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的配合制约机制,推动监察监督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等制度规范,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分层分类推进党政机关、开发区(园区)、高校、国企、省以下垂直管理单位的派驻机构改革,出台履职系列制度,实行“六个一体化”管理,推动派驻监督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推进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改革。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纪委监委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大监督”工作格局。

构建基层监督网络。主动适应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形势要求,推动监督力量和重心下沉,在全市所有村(社区)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站长,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兼任监察联络员。出台村(社区)监察联络站廉情直报、交叉检查、驻站指导等制度,建立履职清单、领导清单,推动发挥“前哨”“探头”作用。针对基层监督力量不足、人情干扰大等问题,建立健全“四位一体”片区协作机制,统筹县级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资源,全市建成39个协作片区,从2020年开始连续2年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街道)自办案件“全覆盖”,有力保障监督执纪执法直抵“神经末梢”。

打造智慧监督平台。借助全省数字化改革东风,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智能化水平。建成电子数据调查实验室,建设综合信息查询平台,构建基层公权力和其他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聚焦“小切口、大场景”,推动监督思维、方式、手段迭代升级,着力增强监督的主动性、时效性和精准性。我市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在省纪委“揭榜挂帅”,拆迁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上升为省级应用,入选全省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最佳应用。

(五)深入推进市县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高质量完成全覆盖任务。认真组织实施五届市委巡察规划,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攻坚年、巩固年活动,实现市县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开展全面政治体检,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全市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巡察各级党组织4103个,发现问题49430个,推动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

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实现工作机制、板块系统、巡中督导、成果运用的全方位联动。积极构建与组织、政法、审计等单位的常态化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域提级交叉巡察,率先完成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顺利完成省委授权巡视台州科技职业学院工作;在省委巡视我市温岭、玉环、天台、三门等地期间,市县两级同步开展联动巡察,切实增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综合监督效果。

切实提升巡察整改质效。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形成“双反馈”“三通报”“双参加”机制,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规范纪检监察、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机制,运用多方联审、约谈函询、调研督导等方式推动责任落实。按照巡察反馈问题见底清零要求,强化跟踪督办,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形成专题分析报告128份,发出巡察建议书924份,推动相关部门开展违规房产交易、违规借贷、违规兼职取酬、违规出国(境)等问题专项治理。一体推进中央巡视指导督导和省委巡察指导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修订完善制度68项,按时完成整改销号工作。

(六)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重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健全“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模式,围绕“三资”管理、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生态环境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县联动、深入整治,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市、县纪委监委共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296件,处理3341人,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坚决清除黑恶势力“保护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建立推行“五双”工作机制,严肃查处了郑官顺、张一平、胡永跃等一批重大黑恶组织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圆满完成为期三年的“伞网清除”专项攻坚任务,市纪委监委机关连续2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9件,党纪政务处分73人,采取留置措施10人。

扎实推进清廉村居专项工作。根据省纪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清廉村居专项工作,市纪委常委会逐月分析、逐季研判,推动专项工作14项可比指标高质量完成,工作力度连续2年保持全省第一。针对台州检举控告严峻复杂形势,部署开展信访举报“三清三提升”活动,扎实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建立健全领导包案、通报约谈、带案下访等制度,集全市之力推动重信“清淤”、初信“清零”。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件286件,检举控告总量同比下降75.13%,总量从全省第三下降至全省第六。

(七)严实并举锻钢铸魂,纪检监察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锤炼过硬品格。市纪委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在正风肃纪反腐、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优秀品质,当好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示范表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认真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深入开展“三服务”、帮扶结对、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会,组织“不忘初心”主题快闪,展示了纪检监察干部良好精神面貌。

增强斗争本领。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目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创新工作。常态化开展“周一夜学”,创设“台州湾说纪论法”论坛,认真学习贯彻纪法条规和中纪委系列课程,增强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等本领。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举办综合业务培训班98期,培训干部6730人次。以市县乡换届为契机,优化纪检监察班子结构、梯次配备,健全常态化干部交流机制,打造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强化自我监督。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完善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坚持关口前移,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开展对市纪委监委20家派驻机构的监督调研,压实管人带队责任。聘任首届特约监察员,定期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开展纪律作风专题活动,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坚决整治“灯下黑”。全市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157人,组织处理86人,处分12人。坚持严管厚爱并重,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身心,切实为干部减压力、增动力、添活力。

五年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信访举报、市县巡察、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情况看,仍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四风”问题禁而未绝,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的隐患不容忽视;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时有发生,甚至花样翻新。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有的纪检监察机构对履行监督职责认识不到位,不敢监督、不善监督;有的对纪法衔接把握不准,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实,能力不足问题比较突出。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党和国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个五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和省、市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严的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始终保持自我革命定力,以清廉台州建设为总抓手,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三大历史任务中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台州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更加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牢牢守住政治机关、监督专责机关职责使命,始终聚焦“两个维护”,以更加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提升政治监督质效。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构建“1+N”监督体系,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组合拳。健全完善政治监督制度机制,做实做细政治生态分析评估、领导干部政治画像等工作,推动政治监督打法更系统、抓手更清晰、指向更精准。服务保障发展大局。准确把握“三新三高”内涵要义,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履职尽责,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保障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找准政治监督切入口,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和任务落地。健全“四责协同”机制。认真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深化责任清单、报告评议等做法,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管党治党作为首要任务抓实抓到位。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督促各地各单位对标“五张责任清单”建立工作机制,持续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把监督嵌入权力运行全过程。坚持权责一致、失责必问,高效精准做好问责工作。

(二)更加自觉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以“三不”一体理念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做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把握台州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特征,聚焦家族腐败、曲线敛财、官商勾结、设租寻租、小官大贪等突出形态,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对不收敛不收手的坚决查处,以零容忍态度减存量、遏增量。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的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持续开展追逃追赃“天网行动”,开展重点个案攻坚,做到追逃防逃两手抓、两手硬。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内在规律,坚决查处享乐奢靡之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反弹回潮、冒头萌芽的动辄得咎,对风腐交织、隐形变异的精准处置,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严肃惩治,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坚持治树并举、破立并重,优化全面从严治党能力培训教学提升工程,进一步健全规范领导干部“八小时”外行为、推动基层减负等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弘扬时代新风的内在主动。探索“三不”一体推进有效载体。把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贯通起来,将“四种形态”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拓展反“围猎”战略纵深。严格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充分发挥申诉复查再监督再保障作用。注重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和“四种形态”的政策界限,常态化做好澄清正名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党员干部放下顾虑、更好担当作为。

(三)更加注重把牢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新一届党委巡察工作。研究制定六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明确今后五年全覆盖任务的重点和特色,精心抓好年度巡察任务的组织实施。做好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工作,与市县巡察一体部署、一体落实,努力打造台州样板。系统总结五届市委巡察工作,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线索处置“大清仓”。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完善巡察整改责任、督促、评估报告等机制,推动一体整改、系统集成,更好转化运用巡察成果。推进重大巡视巡察问题清单工作机制迭代升级,指导督促县(市、区)建立配套机制,健全巡察监督与审计、财会等其他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制度,进一步整合力量和资源,更好发挥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健全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坚持系统观念,落实分级负责工作机制,灵活运用提级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等方式,发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系统优势和整体监督作用。对照省委指导督导做法和巡察规范化标准,对县(市、区)巡察工作开展指导督导,形成“一级督一级”的联动效应。

(四)更加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工作导向,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持续推动监督重心下移。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以点带面推进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标准化建设,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工作流程上提升纪检监察组织体系优势。全面落实“县统筹抓乡促村”机制,用好提级监督、片区协作等有效做法,加大对村(社区)主职干部和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力度,看住管好群众身边的“小微权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常态化“打伞破网”走深走实。开展信访举报“抓提升促三不”活动,增强初信初访办理质量,持续开展“三多”件“清淤”工作,推进重复举报减存攻坚。

(五)更加坚决扛起清廉台州建设的责任担当。围绕深入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台州,坚决扛起清廉建设先发之地的政治担当,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健全清廉台州责任体系。完善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确保清廉台州建设沿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进一步健全清廉台州评价机制和制度体系,指导县(市、区)和市级部门编制符合台州实际、具有行业特色、科学性操作性强的具体指标,推动清廉台州建设责任可量化、进度可衡量、质效可考评。推进重点领域清廉建设。深化八大领域清廉建设,深入打造清廉单元示范标杆,逐步形成一整套适用全市、具体可操作的清廉单元建设标准范式、规范模板。推动清廉建设深化细化,引导基层加大探索实践力度,在建设清廉网格、清廉站所、清廉工程、清廉家庭等方面出成效、出经验。不断提升清廉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发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基因,让清廉文化融入社会生活、浸润人心。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贯彻落实省委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监督推动“五个严禁”要求落实落地,将政商交往情况作为对下级党组织政治生态评估、主体责任考核和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推动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引导民营企业坚定拥护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强化对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在与民营企业交往中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六)更加努力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自觉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突出政治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发挥好市纪委委员作用,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做实做强机关党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长效制度机制。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贯通学思用、知信行,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突出专业素养建设。聚焦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时代新要求,强化纪法训练和实践锻炼,发挥教育培训基础作用,深化分层级分领域全员培训,督促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普学熟读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政务处分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纪法规制,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切实提升履职本领。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派驻机构实现形神兼备。深度融入数字化改革,构建具有台州特色的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体系。加强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常态化关心关爱干部。突出纪律作风建设。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持授权与控权并重,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开展执法规范化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持续整治“灯下黑”,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圆满完成市六届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