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一次党代会  > 大会言论
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访谈
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慷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10 08: 58 作者: 张笑川雨 浏览次数:

2021年,台州成功入选科技部支持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名单。市六届一次党代会指出,未来五年,我市要坚持创新首位战略,矢志不移走好“科技新长征”,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塑造变革能力,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创新主体培育、科创平台建设和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慷说。

林慷表示,市科技局将持续推进台州湾科创走廊建设,推动现有省级高新园区围绕产业链的补链、强链,推动各地加快创建省级高新区。同时,深化与上海、深圳等地区的交流合作,推进市外高校、科研机构与我市共建公共科技创新平台、技术转移中心、企业研究院。

要实施核心技术攻坚工程,由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现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各方力量的深度融合。“我们将重点在三大科创高地及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光电等领域加强产业技术研究。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依托,充分联合高校院所等各种高端科研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协作创新、联合攻关,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制约。”林慷说。

其中,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增强其自主创新能力十分关键。今年,市科技局计划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家以上,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00家以上。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与投融资等社会化服务机构的对接,制定科技企业孵化器扶持政策,提升创业载体“招企业、引项目、育人才、强服务”的能力。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变量。林慷认为,要在做好国家、省级重点人才引进计划的基础上,重点引进先进制造业以及符合我市重大发展战略的国内高端科创人才。畅通海外人才交流机制,努力承接省级重大人才交流活动,扩大引才工作知晓度和影响力。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努力创成国家级高新区、浙东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力争成为沪甬温沿海创新发展翼重要成员。”林慷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