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一次党代会  > 走进代表团
优化全市基层网格建设
——访市党代表王雪生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28 16: 30 作者: 张怡 浏览次数:

当前,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已经成为推动平安建设工作贯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在市党代表、三门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雪生看来,网格员是村级治理体系中的中坚力量,他们凭借“人熟地熟、信息全、底数清”的优势,促进基层治理工作不断延伸、工作效率不断提高。

“网格员在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协调矛盾、解决困难方面,充分履行了政策宣传员、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事务管理员、群众服务员等各色职责。”王雪生认为,网格员是群众和政府间的沟通桥梁,是整个网格化服务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台州,网格化管理已成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王雪生指出,全市基层网格员队伍建设普遍存在以下三个问题:一是网格员任务过重,二是“老龄化现象”日益显现,三是人员流失严重。

“随着时间的推移,网格员队伍逐渐出现‘老龄化’现象。”王雪生说,近年来,数字化改革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无形中提高了网格员在接触新事物、学习新能力、适应新形势等方面的要求,“老龄化”网格队伍面临严峻考验。

王雪生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加大经费投入,重新梳理网格员工作事项,在业务指导、监督考核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优化全市基层网格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