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市委  > 市委书记  > 李跃旗  > 领导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台州市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2年2月23日)李 跃 旗
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造高能级城市 促进高水平共富在台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28 08: 49 浏览次数: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台州市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市五届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台州市第六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出席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动员和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实干争先,为推动台州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一、历史昭示未来,五年发展成就赋予我们奋进新征程的强大信心和力量

市五届一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奋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经受住了大变局大变革大事件带来的一系列大战大考,打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办成了一批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历史性地跨过地区生产总值五千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历史性地取得多个国家级平台创建的突破,构筑起致胜未来的战略版图;历史性地进入“省域1小时”交通圈,区位条件有了重大改变;历史性地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并实现“两连创”,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城市精神,台州加快成为精神文化高地;历史性地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大步迈向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先行新征程,660多万台州人民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坚持忠实为要,扛起“重要窗口”先行的使命担当。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扣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行动标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六稳”“六保”等重大工作部署在台州一贯到底、落地生根。深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州的殷切期望和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先后作出“打造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三立三进三突围”“六个城市”建设等战略部署,与时俱进地深化了发展谋局。

(二)重塑发展动能,增强民营经济的灵性活力。勇当全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排头兵,全力争创中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李克强总理亲临台州考察指导民营经济发展,称赞“台州民营经济有活力、民营企业有动力”。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千亿计划”,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制造实力稳步提升,临海、温岭、玉环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全面深化“创新台州”建设,成功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入围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台州湾科创走廊纳入省级科创走廊体系;迭代升级人才新政,引进陈十一、吴志强、许祖彦等院士团队,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扩容提质。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构建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引领的现代“智造”体系。持续推进“2211”培育工程,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省隐形冠军企业30家;新增上市公司26家,总数达65家。强化“两业并举”,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夜间经济加快培育。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非”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

(三)勇于革故鼎新,取得一批先行探索的改革成果。全市近5年获批各类改革试点1016个,其中国家级试点14个,省部级试点168个。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快上跑道,持续领跑,建成两新组织党建质量管理、“和合人事”民转刑案件防控、基层矛调“五环智控”等重大应用,打响了“台省心”系列品牌。对标一流标准,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无证明城市”建设、“受办分离”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一般项目审批“承诺制+标准地”改革等走在全省前列,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建设获评全国优秀。推进国家级小微金改试验区、“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国家级试点城市”建设,加强小微金融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滴灌,小微金改“台州模式”得到刘鹤副总理充分肯定,并向全国复制推广。全面深化国家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出台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文件60多个,杭台高铁成为全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载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加快“二次城市化”步伐,推进3轮市区体制机制改革,完善财税和土地管理体制,协同深化市区户籍、公交、水务、教育、医疗、城管等一批一体化改革项目。高质量完成市县乡机构改革,玉环成功撤县设市,省级台州湾新区获批挂牌。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形成“1+7+2”的国资运营新架构。又稳又好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基础。深化“三农”领域改革,“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四)统筹内外循环,构建开放发展的崭新格局。以高水平开放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加快建立更高层次的对外交通网络、开放平台和协作体系。围绕“打造长三角南翼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抓好交通先导工程建设,头门港一期二期工程、大麦屿港区多用途码头一期工程等顺利建成,金台铁路、杭台高铁、杭绍台高速、沿海高速、内环快速路、台金高速东延市区连接线、路泽太高架一期、一江山大道等建成通车,杭温铁路、市域铁路S1线、机场改扩建、三门两高联络线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综合立体、内外畅联的现代交通网络加快成型。大力提升平台能级,成功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浙江自贸试验区台州联动创新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深入推进,台州港口岸扩大开放获得批复。加强跨区域协作,率先推进沪台、甬台人才一体化发展,发起成立长三角民营经济跨区域协同发展联盟。把接轨大上海作为扩大开放的主攻方向,开展全面区域协作,主动承接辐射效应。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等大院名校深度合作,引进申能集团玉环大麦屿LNG储运、启迪之星浙东南创新中心等一批合作项目。

(五)守护绿水青山,展示全域美丽的生动画卷。以治本断根的决心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城市空气质量稳居全国前列;治水工作3次荣获“大禹鼎”,水环境质量实现了从轻中度污染到良好的历史性转变,台州湾成为全国首批3个美丽海湾推介典型案例之一,仙居永安溪、天台始丰溪分别被评为全国“最美家乡河”“长江经济带最美河流”;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7年位居全省前3。按照率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启动大陈岛“零碳岛”建设,推动低碳、零碳乡镇(街道)、村(社区)、园区创建,以先行姿态探索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入实施美丽大花园行动,有机贯通美丽城市、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初步成型。市区重点区块建设展露新姿,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变工业“锈带”为生活“秀带”,葭沚老街改造重塑区块价值,黄岩永宁江沿岸旧厂房改建成工业4.0中心,路桥十里长街重新焕发生机,中央商务区、商贸核心区、高铁新区等形象不断丰满。

(六)坚持为民宗旨,打造民生优享的幸福城市。大力推动民生事业跨越式发展,六度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统筹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合作)和南北协作工程,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消除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省定1141个薄弱村全部摘帽。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提升改善了245万农村群众的饮用水条件。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全域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台州学院成功申硕,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列入国家试点,“双减”政策落地见效,镇海中学台州分校、华师大附属台州学校、北师大实验学校、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建成投用。加快建设健康台州,县域医共体建设高效推进,城市医联体建设列为国家试点,新增2家三甲综合医院、2家三甲专科医院。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创新推出“台州利民保”。健全大救助体系,在全省率先探索“助联体”服务模式。群众体育蓬勃开展,2020年全民健身满意度排名全国第1。深入打造文化强市,引进朵云书院、大隐书局、钟书阁、三联书店等品牌文化资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覆盖率达100%,农村文化礼堂应建村覆盖率达90%,创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连续4年上榜“中国旅游业最发达城市”榜单。

(七)聚焦连创夺鼎,筑牢平安稳定的牢固基石。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平安台州,实现平安台州“八连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成功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等重要节点维稳安保硬仗。全市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构筑起钢铁防线。高度重视城市公共安全,统筹防汛防台,全面完善防灾减灾工作体系。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五年来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下降71.6%,死亡人数下降75.8%。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综合成绩和群众满意度均居全省第1。全面推进信访积案化解,省对市信访考核连续5年获得全省第1。完善“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机制,推动“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高效联动,在全国率先发布基层社会治理全科网格管理规范,形成“智慧智能、民本民治、共建共享”的“和合善治同心圆”社会治理新模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体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深入推进依法治市,高质量做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党管武装,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创”。

(八)从严管党治党,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坚持33年探索党代会常任制,为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积累了宝贵实践经验。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深化高质量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综合试点工作。深入推进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持续办好一江山论坛。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组织开展“同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行动,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协商议事。推动外事、侨办、对台、港澳、群团、党史、档案、老干部、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展。突出固本强基导向,高质量完成县乡村换届,统筹抓好城市基层、两新组织和机关党建等工作,非公党建、上市公司党建在全国打响品牌,三门城西村获评全国基层先进党组织。强化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在全省率先出台“两个担当”“1+X”制度体系,全面衔接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推动“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良性互动。深化实施“双百干部五线历练”,推动干部一线培养锻炼和年轻干部一线历练成长。强化“严硬清”要求,推进“四责协同”“五环闭合”,严肃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清廉台州建设不断深化。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强化中央巡视组巡视浙江反馈意见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推动市县巡察实现高质量全覆盖,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快构建完善。

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年,我们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奋力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台州落地生根;这一年,我们肩负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积极谋划“九富”路径、率先推进开局破题;这一年,我们应对复杂形势考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干部群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市上下咬紧牙关、争先进位;这一年,我们充分感受到无私的奉献、生活的美好、人民的善良,各县(市、区)和台州湾新区大爱无疆担当异地防疫隔离,卖桔小哥“涌泉相报”尽显家国情怀,“烈日救鲸”诠释守护生态文明自觉,央视《启航2022》跨年晚会深情告白祖国更是惊艳了神州大地。2021年,我们用奋斗创造奇迹,用平凡写就不凡。

成绩来之不易,艰难方显担当。回顾过去的五年,面对宏观经济形势趋紧和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我们始终坚持稳字当头,有效化解了经济领域的波动和风险。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利奇马这一有气象记录以来登陆台州最大台风的冲击,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书写了最是风雨见担当、最是危难铸精神的动人篇章。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的发展蝶变启示我们,唯有举旗定向才能行稳致远,唯有人民至上才能无往不胜,唯有变革重塑才有不竭动力,唯有奋楫争先才有工作领先,唯有实干担当才能书写华章。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凝聚力量。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台州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历届市委及各级党组织接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代表和广大干部群众,向离退休老同志、驻台部队和武警官兵、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台州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我们用心用力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还不够到位,干部推进现代化建设新能力有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任重道远;城市化与发展阶段不相适应,市区融合度、首位度不高;民生社会事业优质均衡发展还有差距,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方面还有隐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存在薄弱环节,正风肃纪、反腐倡廉的任务依然艰巨;等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目标照亮前程,举全市之力完成奋进新征程的“三大历史任务”

面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吹响了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进军号。这条道路,是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之路,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崛起之路,是全体人民迈向共同富裕的幸福之路,也是一条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给世界带来全新选择的前人从未走过之路。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肩负着浙江为中国式现代化探路的使命和责任,号召全省上下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姿态,在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先行中开拓奋进。

台州的发展,必须做到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今后五年,我们将迎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嘱托2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台州撤地设市3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我们要以什么样的发展成效回应总书记嘱托、以什么样的探索实践深化实施“八八战略”、以什么样的城市面貌迎接这座城市的“三十而立”,这是全市党员干部一定要回答的新时代考题。答好这个考题,就要求我们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民营经济对区域发展的整体拉动,努力实现跨越赶超;必须打造高能级城市,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在区域一体化浪潮中赢得战略优势;必须促进高水平共富,在“八八战略”的新实践中突出共同富裕的价值追求,大步推进共富先行。

今后五年台州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扛起守好“红色根脉”、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向着完成“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三大历史任务的目标迈进,在台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

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更高水平实现安全、速度、质量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发展。要坚持把民营经济创新转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释放民营经济发展的灵性和活力,构建支撑长远发展的优势胜势,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要把加快台州赶超发展摆在突出位置,追求有质量的速度,大幅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科技贡献率等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力争年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省均1个百分点以上,推动台州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向前进位。

打造高能级城市,就是要坚持以建设“都市区”为目标,以“二次城市化”为路径,构筑支撑和竞争未来的现代化大城市格局。抢抓省域空间新一轮重塑的契机,促进空间深度融合、业态良性互动、要素畅通循环,加快由国家Ⅱ型大城市向I型大城市迈进。今后五年,力争城市化率达到70%,中心城市人口规模达到300万以上。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统筹城市有机更新和内涵高质建设,推动城市与产业同步更新、治理与民生同步优化、功能与风貌同步升级,让城市更宜居、更大气、更智能,塑造与大城市相匹配的城市质感。

促进高水平共富,就是要坚决扛起共富先行的历史使命,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为目标,走深走实台州特色的“九富”路径,加快推动“发展型”体系向“共富型”体系跃升转变,率先在市域层面形成与共同富裕相适应的美好社会形态。要把“高水平”体现在物质基础的大幅提升上,力争到“十四五”末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全面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石。要把“高水平”体现在实现包容性增长上,全面增强社会公平性和发展均衡性。要把“高水平”体现在人的全面发展上,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螺旋上升,打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可度全面跃升的幸福之城。

在三大历史任务中,高质量发展是路径、是前提,高能级城市是载体、是支撑,高水平共富是形态、是落点。三者统一于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要求、统一于城市化演进的规律特点、统一于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一体构成了台州奋进未来五年的战略指向。

完成三大历史任务,全市上下务必要勇立赶超之志。要“争口气、争荣誉”,在区域发展中展现“卧薪尝胆”的毅力,脚踏实地、进而有为,以“台州式硬气”再创台州力度、台州速度。务必要勇立变革之志。以变局开新局,摆脱思想枷锁、打破路径依赖,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不断开辟转型发展的新空间。要以健全完善“八八战略”抓落实机制为总领,推进党建统领系统变革重塑。务必要勇立垦荒之志。持续弘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以新时代新垦荒,续写辉煌篇章、赢得美好未来。

三、使命呼唤担当,以昂扬姿态打造奋进新征程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聚焦三大历史任务,今后五年,要以变革性思维、突破性举措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激发创新型城市活力,建设全国地级市创新高地。坚持创新首位战略,矢志不移走好“科技新长征”,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以台州湾科创走廊为主阵地,高起点规划建设要素集聚、布局科学、功能耦合、生态完善的“一核三片”科创体系,加快导入领军型人才团队、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创新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打造生态型、战略性支撑平台。实施核心技术攻关计划,建立国民共进、产学研协同的“集中力量办大事”攻关模式,“一技一策”突破一批对产业链具有颠覆性作用的“卡脖子”技术。落实成果转化加速行动,聚焦重点产业加快建设技术转移中心、中小试基地,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创新链、成果链与台州制造配套链深度融合,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承载地。促进技术、专利、标准、质量和品牌协调发展,全力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和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提质”,加快在每个重点行业打造若干创新领军型企业,支持组建创新联合体。持续迭代人才新政,做强人才“塔尖”,推动总量裂变,未来五年力争全市人才资源总量突破168万,引进培育高端以上人才600人以上。完善科创投入持续增长机制,未来五年财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3.3%。加强科普宣传和创新文化建设,加快“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

(二)重塑现代化产业体系,跻身全国先进制造业城市第一方阵。锚定世界级制造基地和万亿级规上工业体量的“两级”目标,加快构筑台州现代产业发展的新质动能,奋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大力培育生命健康、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光学光电子、航空航天等先进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级医药制造中心、全球先进的新能源汽车基地、全球新兴的绿色新材料产业基地、全国一流的光电产业集群、全国知名的航空航天产业新城。坚持向海图强,推进科技兴海,以更大力度统筹岸线、港口与腹地,在全省临港产业带建设中勇当最具爆发力的新增长极。实施未来产业培育计划,在工业区块链、元宇宙、海洋科技等领域进行超前布局。坚持大抓项目和招大引强,强化万亩千亿平台支撑,确保制造业投资增速快于总投资增速。实施企业能级跃升工程,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大力培育链主型、头部型企业。强化资本赋能,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台州板块”,力争到2025年,上市企业总数突破100家,市值规模达到8000亿元。统筹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和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加快推进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建设,全面提升制造能力和产业韧性。以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专项行动为引领,加快推进“亩均、碳均论英雄”,开展“零增地”技改,推进工业内涵集约发展,彻底推动“低散乱”向“高集整”升级。对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标准深化“政府侧”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侧”活力。实施生产性服务业倍增计划,积极培育“2.5产业”,推动现代金融、软件信息、科技服务、总部经济、现代会展业等蓬勃发展。大力发展“新消费+新制造”,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培育数字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形成一批智慧商圈、特色商业街区、夜经济地标,促进传统消费扩容提质、新型消费加快成长。始终把民营企业家作为最宝贵资源、最宝贵财富,大力弘扬新时代台州商人精神,引领广大企业家再创新业、再攀高峰。

(三)对标都市区功能定位,培育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以迎接撤地设市30周年为契机,下决心彻底解决中心城市不强等长期困扰台州城市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走出一条组团式年轻城市向高能级都市区跃升的路子。坚持“三湾联动、山海共兴”,全市域推进港产城湾一体发展。依托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以都市区标准重塑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市区对全市域的辐射带动能力。坚持存量优化和增量改革并重,从“三区两市”一体发展的大框架出发推动中心城市扩容提质,在更大范围内重构市区循环,实现中心城市首位度、集聚度大幅提升。以匠心推进市区重点区块品质开发,推动“一江两岸”成为现代滨江都市封面、永宁江沿线建设都市工业4.0风光带、绿心飞龙湖区块打造城市“绿肺”、月湖区块彰显拥湾发展气度。实施更加积极的人口提质增量战略,制定更具前瞻性、多层次的人口政策体系,形成人口集聚的强磁场。积极创建千兆城市,提升“城市大脑”的应用和治理水平,高标准打造新型智慧城市,下好城市治理的绣花功夫。坚持“以水定城”,加快构建综合立体、安全美丽的台州现代水网,抓好海塘安澜、流域防洪、城市治涝、引水调水等工程建设,重点推进椒江河口水利枢纽工程。强化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发展,支持天台、仙居、三门和黄岩、临海西部山区、椒江大陈岛全面重塑山海现代发展形态,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

(四)构建高能级开放体系,成为链接全球的“双循环”战略节点。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制度型开放全面重塑区域开放形态。构建“四港”联动优势,完善路网体系,提速建设空港,更大力度统筹海港开发开放,大力发展近洋航线,开通义新欧班列“台州号”,打造“四通八达”的国内国际物流大通道。高水平建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台州联动创新区四大开放平台,一体化谋划平台运行体制、开放制度创新和新型基础设施,增强对外开放合力。系统探索港务、关务、船务、商务、信息一体化,加快实现贸易、投资、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往来自由,努力打造“生产生活一体、区内区外联动”的保税小镇。加快开辟RCEP国际新通道,以“一中心四区”为核心建设影响力大、辐射性强的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区,努力成为浙江参与RCEP的重要前沿和示范窗口。实施“走出去”与“引进来”融合战略,大力支持台州企业境外投资、跨境并购和回归反哺,大力培育本土跨国公司。以打造接轨前沿的决心深入推进“融长接沪”,推动全域接轨向深度接轨迈进,在科创、产业、民生等关键领域持续取得一批突破性、标志性成果。

(五)构筑新时代文化高地,争当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市域典范。持续擦亮台州“文化传万年、和合润古今、山海铸风骨、垦荒立精神、情义溢全城”的文化标识,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台州工程“5851计划”,加快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打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大力推进和合文化全球传播基地建设,打造宋韵文化“台州版图”,系统开展红色文化、诗路文化、海洋文化等研究传承,形成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上有价值、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积极推动天台山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深入实施垦荒精神立心工程,打造中国红色精神传承弘扬高地。创新发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台州大剧院、音乐厅、美术馆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持续打造台州“品牌书店矩阵”,构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对标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标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全域化高质量发展,让文明蔚然成风。坚持文化融合兴业,深入推动文化与传统制造业、农(渔)业等融合发展,巩固提升“文化融”品牌。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一带两圈”旅游空间格局,支持大陈岛、黄礁岛等旅游开发,打造“山海台州”标志性文旅项目。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媒体融合改革发展,积极传播台州好声音。

(六)建设升级版美丽台州,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标杆地。以全域美丽、共享美丽为目标,系统升级美丽台州,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构筑绿色低碳、安全环保的产业体系。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的低碳绿色转型。一体深化蓝天、碧水、净土、清废、治塑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湾一体保护修复,坚决守好台州的绿水青山。全面畅通“两山”转换通道,加快实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提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制度体系和“两山银行”试点建设,率先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争创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主线,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打造省级未来乡村试点,让“好山好水好风光”成为台州城乡的自然本色。深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大力发展绿色、品牌、质量、数字农业,放大台州特色农业的比较优势,全面提升台州“好农品”的供给能力和竞争力。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确保粮食安全。高质量推进农村集成改革,深化“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三块地”改革,营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环境,打造以新农村、新农民、新产业为特点的“三新”农村共富台州模式。

(七)塑造共富型社会形态,擦亮“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民生底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共富先行的落脚点锚定在民生优享上,聚焦人的全生命周期需求,持续推动社会事业跨越发展。大力推进“扩中”“提低”改革,实施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加快形成家庭年收入10万元-50万元群体比例占80%、家庭年收入20万元-60万元群体比例占45%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抓好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机制建设,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加快打造高质量创富体系。重视发挥民营经济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的作用,健全提升按劳分配比例的市场机制,建立民营企业回报社会的激励机制,形成先富带后富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巩固“双减”成果,推进台州学院升格为大学,建成职业教育高地城市,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扎实推进健康台州建设,大力发展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均衡布局,加快构建完善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结构变化,下大力气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大力发展“医中办养”、居家养老医疗护理等多层次、多支柱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加快建设育儿友好型社会和老年友好型社会,率先打造全生命周期友好型示范城市。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切实提高群众防风险的能力。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红十字、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高水平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争创体育现代化先行市。

(八)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建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域样板。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和平安中国示范城建设为引领,持续放大台州“民本善治”的治理优势,更好保障全市人民以多样、畅通、有序的渠道参与经济社会各项事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强重要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以良法促善治。系统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迭代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打造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模式。强化数字赋能现代治理,推动“1512”体系和“141”体系全面贯通。系统重塑信访工作体系,不断提升信访工作的专业化、系统化、法治化和数智化水平。健全“监测、预警、处置、反馈”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统筹抓好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金融安全、生物安全、网络舆情安全等各领域风险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科学精准高效的疫情防控策略,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四、旗帜指引方向,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

办好台州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让党旗在台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高高飘扬。

(一)砥砺忠实品格,提升政治维护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三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持续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各项工作,高举旗帜,造浓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台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争当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的排头兵。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15次考察台州的8方面重要讲话精神,完善贯彻落实机制,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真正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台州有担当”。

(二)聚焦整体智治,提升党建统领力。不断完善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工作体系,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迭代升级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工作机制,加快推动党建工作具象化、可量化、可评价、全贯通。完善党委研究重大政策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各类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完善重大项目决策和评估机制,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考评体系,提高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圆满完成省委高质量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综合试点工作,高水平建成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三)围绕固本强基,提升基层战斗力。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重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力打造变革型基层组织、提高基层塑造变革能力。以“十县争创、百乡晋位、千村过硬”工程为主抓手,抓实“头雁领航·千村提升”“党建联盟·引领共富”等活动,持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大力实施“上统下分、强街优社”工程,做深做实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夯实城市小区党建工作底盘,不断提升城市党建整体效能。持续深化非公企业党建“十八法”和“双强”争先行动,落实新时代民营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十二条”,推动两新领域党建“三年创优、整体跃升”,奋力打造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示范城市。统筹推进机关、国企、学校、医院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努力实现“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四)突出唯实惟先,提升干部执行力。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敢扛事、愿干事、能成事”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培树大志向、大胸怀、大视野、大格局。深入实施干部队伍推进现代化建设新能力提升计划,精准强化专业赋能,促进干部用专业视角思考、专业精神钻研、专业方法破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塑造变革的能力。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推进“两个担当”良性互动,旗帜鲜明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负责者担责。

(五)强化正风反腐,提升自我净化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市域新实践。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四责协同、五环闭合”机制,做深做细“五张责任清单”,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深化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系统治理,严厉惩治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健全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完善全覆盖的监督机制。深化清廉台州建设,建强清廉单元,弘扬清廉文化,规范权力运行,共建共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六)坚持同心同向,提升干事凝聚力。积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监委、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用好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全面推进政党、阶层、海内外同胞等“五大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增进共识、凝聚人心。全面推进统一战线助力共同富裕“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形成民营经济创富、新乡贤带富的生动局面。发挥工青妇、科协、文联、社科联、侨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党史、档案、外事、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深化军地协作,努力开创新时代党管武装和国防动员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矢志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能级城市、促进高水平共富,在台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