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一次党代会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历史性地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并实现“两连创”,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城市精神
垦荒精神立心 文明创建同行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26 10: 48 作者: 庞晓栋 浏览次数:

台州是一座有精神的城市。60多年前,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铸就了不老的大陈岛垦荒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一次登岛、两次回信”,强调要大力传承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台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垦荒精神的感召下,走出了令人瞩目的奋斗之路。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历程便是其中一个生动体现——过去五年,台州将垦荒精神渗透到城市的每个毛孔,不断做精做细城市管理,努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并于2017年获评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创”,6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坚持垦荒精神立心,点亮文明之光

走进城区,遵守交规、礼让斑马线,已成为一种行为自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抬头可读,浸润人心;大街小巷流动“志愿红”,引领着文明,温暖着这座城……

过去五年,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台州始终坚持以垦荒精神立心,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打造“德润台州”道德建设品牌,优化道德典型挖掘、选树、宣传、关爱全链条,形成“橘乡新事双月评”“红榜颂道德”“慈孝之星”等区域品牌,入选“中国好人榜”“浙江好人榜”人数居全省前列;

出台全国首部企业信用促进领域的地方性法规《台州市企业信用促进条例》,为全市490万18周岁以上自然人建立个人信用“和合分”,推动“信用有价”落地生根;

打造“新时代垦荒人”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市、县、乡三级志愿服务联合会,出台《志愿者礼遇办法》,常态举办项目大赛,深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文明创建“结对共建”等工作机制,创立“文明实践云平台”,开发并运用“和合码”“邻里互助”“温暖有约”“爱心一键通”等应用场景。

推进文明创建的过程,变成了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并进一步丰富了垦荒精神的内涵。随着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的城市精神,全社会又以垦荒之志、垦荒之力接续奋斗、久久为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坚持共建共享惠民,打造幸福之城

“获得感、幸福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对老百姓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才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

过去五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尺,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提标、市容市貌提靓、交通秩序提优、市场管理提级、建筑工地提档、文明素养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提效、网上申报材料提质等“八大提升行动”,下足“绣花功夫”扮美城市。

问鼎全国文明城市有多么光荣,守住创建成果就有多么艰辛,对此,台州一直有着清醒认识。

五年来,台州坚持从全局角度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并形成了一套自上而下、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

构建“市为主导、区为主体、部门镇街负主责”的立体式全域化创建格局,完善市四套班子领导联系乡镇(街道)制度,坚持一线督查、专项评估、辛辣点评“三位一体”推动;实行“红、黄、橙”三色抄告,在市区38个街道(街道)建立近万个大小网格,以“日督查、周指导、月考核”的高频督导逐级扣紧责任闭环;同时,依托数字化改革,把城市治理的智慧“因子”融入文明城市创建之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