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一次党代会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大步迈向共同富裕先行新征程
台州历史性地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25 09: 04 作者: 潘侃俊 聂杨波 孙金标 郭天宇 浏览次数:

2月23日,椒江代表团颜春才代表就如何更好地促进大陈岛发展、帮助海岛居民实现共同富裕提出建议。

2月23日,黄岩代表团童菁菁代表提出,希望有更多企业进入工坊、更多企业家投资工坊,实现库区乡镇高质量发展。

2月23日,温岭代表团丁海军代表提出,加强基层干部全科业务的培训,加强数字化平台的顶层设计等。

2月24日,仙居代表团徐佩华代表建议产业集群需要宏观规划,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软实力等。

百年奋斗,今朝圆梦。

今天的台州,以全民创业带动增收致富,在市内,平均不到9人就有1个市场主体,每 28人就创办有1家企业;150万台州商人活跃在海内外,建立了82个台州异地商会,4万多家企业,30多万个体工商户。

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台州历史性地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提出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奋斗目标,大步迈向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先行新征程,660多万台州人民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深走实“九富”路径

玉环干江镇上栈头村村民创造出“4951股份众筹”机制发展美丽经济,让村民变成了股民,让资源变成了资产,画出了“共富圈”;

三门城西村九任书记一条心,带领村民持续推动村庄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共创美好生活,从“一穷二白”蜕变为“村强民富”;

温岭后岭村融合“农林牧渔副”五大生产要素,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餐饮娱乐等为一体“世外桃源”,让“后岭花开”红艳艳;

天台幸福花苑的居民告别原本贫瘠的大山,走进繁华的城镇,努力实现从村民到居民,从“移居”到“安居”的转变,走向幸福新生活;

……

“微笑曲线”见证着台州人民的幸福生活。

2021年,是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开局起步之年,市委市政府锚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目标,谋划了具有台州特色的“九富”路径,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总抓手和总路径。

近年来,台州更是大胆先行,勇于破题,创新构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十大专题工作组+工作专班”四级工作体系,推动共同富裕提质增效;及时总结共同富裕典型经验和可行模式,梳理出台州共同富裕“36法、108 例”;台州入选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首批试点数、首批典型案例数均居全省第一。

打造民生优享的幸福城市

历经五年发展的台州,正悄然发生着大变化,美丽城市、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巧妙地有机贯通,不断丰富着市民的共同富裕内涵——

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实施“海塘安澜”堤塘提升和景观生态修复工程,以“还景于民”的方式打造“最美一公里”,变工业“锈带”为生活“秀带”;黄岩以“文化+自然”模式,做好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小山细水大田园”文章,营造“山人湖鸟”和谐共赢环境。

依托五龙山自然景观资源,温岭同步推进绿地公园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实现生态和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玉环湖城市景观带则定位“生态新城、未来产城”,力图塑造绿岛蓝湾新貌。

路桥作为全市唯一省级夜间经济试点,推出“南官中盛夜集”,重焕十里长街生机,打造地标性夜间消费文化集聚区;临海坚持“游客视角、主客共享、文旅融合、品质发展”理念,目标建设“富有人间烟火味的灵动古城”。

仙居神仙氧吧小镇、天台山风景区、三门蛇蟠岛风光带等农文旅名号,享誉全国,已逐步实现生态价值向美丽经济的转化。

文化和旅游项目的落成进一步满足群众对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城市“新基建”的不断完善则让群众的生活更加便捷。

打造品质道路,对道路设施、景观绿化、标志标线及雕塑小品等进行精心打造,树立城市道路建设标杆,达到路平、景美、通畅、舒适的目标,满足群众对高品质出行的需求;打通断头路、建设骨干路,建设市政路网为市区融合发展打下重要基础;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让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