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一次党代会  > 喜迎党代会
内外畅联,打造综合交通枢纽
“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交通综合投资1320亿元,创历史新高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2-23 08: 46 作者: 谢雅婷 潘侃俊 浏览次数:

一列动车驶入刚刚开通的杭台高铁台州站。

交通运输是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行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我市围绕“打造长三角南翼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定位,全力推进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和建设,统筹铁路、轨道、公路、水运、民航、管道、邮政、枢纽、绿道等交通要素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立体互联,进一步完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内外畅联的现代交通网络正在逐步成型。

位于仙居县官路镇的浙江大征建设有限公司,以生产砂、石子等建材为主。该公司总经理范均伟介绍,以前大宗货物要运往嘉兴等地区,通常是通过半挂式货车公路运输。若遇上大雾、雨雪天气,或者堵车的情况,两三天才能交货,建材无法及时到达,买主等得十分焦急。

2021年6月,金台铁路开通,弥补了浙江中东部山区的铁路空白,带给山区路网最直观的改变就是便捷。铁路货运量大、运价低、时间准的优势,对于企业来说是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完成备案后,我们每天‘动动手指’即可在线上系统申报办理全国货物运输,挺方便。”范均伟说,得益于“绿巨人”,该公司高峰期每天可发送石料5000吨至1万吨,从仙居下各站运往嘉兴东站、杭州西站、萧山站等货场,公司整体经济效益提升了5成以上。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金台铁路带来的效益不止于此。仙居县正式摘掉“无铁帽”,外地游客过来更便捷了,同时仙居杨梅等土特产、人文特色也能通过铁路更多地带到外地去,让仙居的旅游受益匪浅,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同年8月,金台市郊列车上线运营,填补了城市轨道交通的空白,市民出行有了多样化选择。未来还将与在建S1线、规划S2线及S3线实现便捷换乘,有力促进市域一体化发展。

今年1月,全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杭台高铁通车运营,台州正式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到杭州最快63分钟可达。天台开启“高铁时代”,运营首月天台山站单日最高到发旅客近5000人,区域间高铁快速通道的作用逐渐凸显。

台金高速东延市区连接线建成通车,主城区15分钟即上高速;路泽太高架一期通车,椒江洪家到温岭城东车程锐减至15分钟,“三区两市”融合发展提速;市区东西向“大动脉”一江山大道通车,内环线到沿海高速东出入口仅需10分钟……

每个人都是城市交通变迁的见证者。这一长串亮眼的交通成绩单背后,意味着市民享受到了交通建设的多重福利,也彰显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无限活力。

周末或是节假日,不少市民会选择自驾去乡村游玩。从市区到山区、从主干公路到偏远村组,一条条畅通优美的“四好农村路”纵横交错,如毛细血管般将城乡连接起来。环神仙居景区公路、温岭滨海公路、天台和合环线、大陈环岛公路……传统的乡村公路“摇身一变”成为旅游风景道,司机出行犹如“穿梭在画中”。

随着一条条“小康路”“幸福路”修到了村民的家门口,一辆辆公交车也融入了日常生活。“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这是我市农村便利交通的真实写照。

目前,我市已全面实现建制村客车 “村村通”目标,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同时,全面推行公交“一卡通”,完成了市域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农村群众公交出行票价降幅达50%以上。通过“互联网+农村物流”行动,创新货运公交、小件快运等便民新模式,农产品搭载“电商快车”,奔向全国各地,农村消费这把火烧得是越来越旺了。

“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交通综合投资1320亿元,创历史新高。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拔地而起,内外畅联的现代交通网络加快成型。

在打造“双循环”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大背景下,不仅要构筑起各类高端要素快速集聚和扩散的立体交通枢纽,更要迅速壮大起自身实力,建立更高层次的开放平台和经济体系,助推台州城市品质的提升。

台州作为长三角“南翼”,东临东海,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是现代物流的重要枢纽。我市积极实施平台创建提升行动,喜讯连连,创成国家级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州综合保税区、浙江自贸试验区台州联动创新区等高能级多元化开放平台,台州港口岸扩大获批,对外开放进程进一步加快。

既要“走出去”加快融入区域一体化,又要“引进来”共享要素资源,打响台州制造的品牌知名度。我市主动承接辐射效应,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名校深度合作,并引进申能集团玉环大麦屿LNG储运、启迪之星浙东南创新中心、复旦台州数字经济研究院等一批合作项目。

人便于行,物畅其流;坦途一通,百业俱兴。这是城市交通通达给市民带来的红利,更是区域经济自身“引进来、走出去”跨越式、开放式发展的必需。站在新的起点上,台州以广阔的胸怀拥抱八方来客,全面增强对外开放、对内集散能力,构建起“双循环”节点城市发展大格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