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一次党代会  > 奋进新征程
让更多“千里马”在台州竞相奔腾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22 09: 06 作者: 柯璐 浏览次数:

“台州在人才政策上的支持力度非常大!目前我们已获得1500万元的资金扶持以及5万平方米的总部大楼,有助于后期研发团队拓展。”陈十一团队浙江负责人吴越表示,这是他们选择落户台州的重要原因。

近5年来,台州引进顶尖人才45人、领军人才185人、高端人才134人。数据拉升的背后,是台州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吸引力和集聚力持续走高。

政策加码 平台涌现

多措并举提升人才“吸引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各地人才政策竞相加码的情况下,台州尽最大努力给各类人才创造最好的条件。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500精英计划”一号引才工程,从《台州人才新政三十条》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再到去年出台的台州人才新政2.0,台州以政策为支点,持续加码经费支持,不断增强激励力度,成为全省综合支持力度最大、扶持方式最全面最系统的人才政策体系。

“与人才共成长不是口号,在这背后,是台州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支撑。”台州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陈敦庸说,为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引进,去年9月,我市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大学生招引工作的补充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安居保障、实施第三次安家补贴、加大来台应聘补贴力度等。

吸引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首要因素是发展平台。台州湾新区梦想园区、椒江(上海)国际创新港、黄岩科创园、路桥环飞龙湖科创生态圈首聚地……台州湾畔,一批批高能级科创平台正不断涌现,为聚集人才提供了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搭建这些高能级平台,在集聚创新资源、汇聚创新资本、凝聚创新人才、孵化创新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发挥着关键作用。”台州学院相关专家表示。

去年5月,路桥区引进陈十一院士团队成立浙江十沣科技有限公司,打造高端工业软件设计基地。短短半年时间,就已形成工业仿真、医疗仿真、双碳未来工厂、数字孪生四大核心业务,为我市数字化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推动了台州产业升级与改革。

专属人才 定制服务

量体裁衣营造最优“生态圈”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

台州渴望顶尖人才,把最美的风景留给最有智慧的人,是我市人才“顶配”服务的重要一环。仙居神仙氧吧小镇,如意湖绿如翡翠。景星岩脚下,永安溪畔,台州院士之家就隐匿在林间。

一套对接方案、一个服务小组、一辆专车保障……聚焦打造最优院士服务环境,我市还创新实施“5+X”组团服务联动机制,专门设立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为每一个院士团队提供“专门服务”。

目前,86位国内外院士已经入驻台州院士之家,58个院士合作项目在台州落地。

软环境提升了,硬服务也要跟上。日益提升的人才满意度还来自于“一事一议”的真诚服务。

去年,台州把“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团队)作为标志性工程,给予人才最大力度保障——院士领衔顶尖人才团队来台创业可给予最高2亿元补助,经费支持市县叠加,特别重大的上不封顶,与台州企事业单位开展的项目合作则可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

2020年11月,我市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团队的球形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考虑到初创型企业资金短缺问题,我们根据通过‘量化考核’即可给予补助的政策前提,给出了该团队只要完成公司注册并签订场地装修合同,即给予300万元启动经费的引进条件。”黄岩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徐文逸表示,得益于“一事一议”,项目从洽谈到落地,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

环境育人 大赛砺人

校地合作搭建育才“立交桥”

作为长三角南翼的制造之都,工匠人才与高端人才对台州来说,同样重要。

近年来,随着台州制造转型升级,我市对高技能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大,众多技能型人才扶持培育政策出台,涌现出了一批大师级的工匠。

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维修组组长张华是临海人,在台州市首届技能大赛上,他获得了2020年度台州市钳工比赛第一名及台州技能大师称号,去年,更是被评为五星“台州技工”。

“现在明显感觉到政府对基层技术工人越来越重视了,我们的职业自豪感也随之越来越强。”张华说。

匠才需要挖掘,更需要培育。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为抓手,结合乡村振兴、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紧缺工种技能培训、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力建设“工匠之城”。

“企业需要什么,我们就培养什么。”台州技师学院实训与培训中心主任梁耀说。在该学院的职业技能鉴定所,电工、钳工等19项工种职业技能等级可以在这里实现资格认定。此外,学院还与杰克、海正、利欧、东音、吉利、苏泊尔等上市企业共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如今,以政府为最强后盾,以高校为有力支撑,“匠才”培育行动在广大台州企业中以星火燎原之势全面铺开,越来越多的技能人才找到了大显身手的舞台,释放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