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一次党代会  > 奋进新征程
我市倾力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多方位联动“智”管 筑牢农安防护墙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22 09: 02 作者: 朱小兵 浏览次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

《台州市“以证溯源”,全面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闭环管理体系》被第十九届“中国食品安全大会”评为“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优秀案例;全市共有有机食品累计认证93个,中国绿色食品累计认证274个,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累计认证23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4个;26个产品获得2021省农博会金奖产品,数量全省第一……这一串串喜人成果的背后,离不开多措并举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自去年2月24日被农业农村部正式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单位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塑造多维体系,变革多元方式,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全市主要食用农产品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塑造体系,织密多维“智”管

在椒江区下洋邱村和陈宅村,两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服务站正在忙碌检测有关农产品。今后,村民们在自家门口就可完成准出检测。

“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村级服务站建设,可逐步形成严密、高效的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服务体系。”椒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质监科科长黄建国说。

去年以来,我市着力塑造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网格体系。目前,全市127个涉农乡镇全部建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共配有乡镇监管(检测)人员272人,村级协管员3695人,初步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网格化。

点点鼠标,就能对大棚里的果蔬进行浇水施肥,这一现实版“开心农场”,如今正在温岭上演。温岭吉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辛宏权说:“‘智慧农业’不仅省人工省肥料,而且种出来的农产品优质、丰产、安全。”

“9个县(市、区)的‘农安’系列智慧监管应用程序均已上线。目前,我们正在打造全市层面全链条管控的移动监管端,方便监管人员随时掌握主体质量安全信息,同时,做好省市县三级数据畅通,真正发挥好数字赋能监管作用,实现‘智’管。”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人朱夏颖介绍。

此外,市里倡议相关行业协会、社会力量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构建政府主导,生产主体、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社会大众共同参与的多元化社会共治体系。

变革方式,提高过程“智”管

走进黄岩区北洋镇官岙村,成片的茭白基地郁郁葱葱。刚收完茭白的黄岩官岙茭白合作社负责人蒋良珍赶紧点开“诚信农夫”APP,在手机上录入当日采收信息。

在合作社里,待发货的每箱茭白外包装都贴上了一张合格证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就是我们茭白的身份证,也是进入市场的通行证。”蒋良珍说。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规模以上生产主体全程追溯管理,逐步将规模主体从主体追溯向全过程追溯转化,使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溯得上、过程可追踪、监管有记录。去年,全市共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115万余张。

“我们利用农业主体信用平台正在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诚信档案,将农安信用与农业农村扶持政策相挂钩。”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王玉云介绍,根据市里下发的《台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今年将建成130家左右农产品质量安全诚信示范基地。

仙居实施“生产标准化、发展绿色化、监管常态化”,制定并发布了全国首个绿色农业标准。“标准化,也是我们工作的一个方向。”仙居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金平说。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标准化生产、扩大标准覆盖面。去年,我市开展了黄岩茭白全产业链标准化综合体试点建设,《茭白生产标准综合体》成功发布并向全国推广。目前,全市拥有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面积141.55万亩,主要食用农产品绿色认证比率59.08%,高于省定目标3.08%。

绿色生产,抓好源头“智”管

一个90后年轻人,却成了当地一名种地好手。天台县种粮大户庞荣华说:“我没什么绝招,只是按照农技部门给的配方来种。”

测土配方施肥,如今在我市已是广大种粮大户的种粮常态。去年以来,我市累计发布各类作物主推配方161个,规模主体大户发放99138份,与56家农资经营或生产企业建立了合作联系。目前,全市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应用面积107.63万亩次,实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84.35万亩,建成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16个,农业绿色生产成效明显。

眼下,春耕生产将至,临海市农业执法部门深入各农资经营门店、仓库,开展综合执法检查。临海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林伟正说:“我们加大对农资质量的监管力度,确保让老百姓用上放心农资。”

依托“浙农优品”平台实行农药肥料实名购买和定额施肥“智”管,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点开“浙农牧”数字畜牧应用中的“台州畜牧产业大脑”驾驶舱,全市畜禽养殖管理、动物防疫检疫及调运、屠宰情况一目了然。台州市畜牧兽医所所长郑卫兵说:“有了这个产业大脑,我们对畜禽产品的质量监管和技术指导更加精准,做到有的放矢。”

近年来,我市重点突出“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聚焦16个农兽药残留高风险重点整治品种,形成“四个一”精准治理清单。去年以来,全市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8703人次,检查相关生产经营主体9468家次。近3年来,全市农产品生产环节快检保持在23万批次以上,定性和定量抽检合格率均在98%以上,严格把好产地准出关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