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一次党代会  > 喜迎党代会
打造一批具有台州特色的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
台州:数字化改革动能澎湃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②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22 09: 04 作者: 张笑川雨 浏览次数:

全省设区市第一个出台数字化改革方案。

“浙里办”和“浙政钉”日均活跃率居全省第二,“浙里办”个人用户占比、上架应用数、高频应用数居全省第一。

全省“最佳应用”评选,共有11个项目入围,5个项目获评,入围数和获评数均为全省第一。

……

2021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元年。台州聚焦“两年大变样”的目标要求,在全省数字化改革的大赛道上全速竞跑,持续在“造”器中“悟”道,打造了一批具有台州特色的数字化改革硬核成果,释放了社会跃迁新动能。

创新驱动,激发经济发展动力

台州经济型机床产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一,总产值达500亿元,集群化态势发展良好。但不少企业正面临着这样的烦恼:核心零部件采购难、高精度功能部件加工难、专业人才引育难。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则在焦虑,行业智能化水平低,企业数字化转型困难,难以带动经济进一步发展。

一个“数控机床行业产业大脑”,让难题逐渐被破解。“点击‘入链找链’模块,一张‘我的产业图谱’即刻生成,上下游企业、相关专家、政策利好等信息一目了然,贯通全链条节点资源。”温岭市大众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阮思群向记者演示,产业大脑还提供智库服务、设备物联、零部件团购等20多个跨应用场景。

“通过这个‘大脑’,我市的数控机床企业数字化改造的综合成本能节省60%,产品报废数量减少20%,刀具使用成本节省10%。”台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统计,2021年,平台注册用户已达到2832个,入链企业393家,接入设备5000余台,服务企业774家,成为全省5个产业大脑数据仓建设试点之一。

我市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构架,夯实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基础,推动产业迭代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动能。目前,台州已有6个产业大脑成功揭榜,4个上线省平台,4家企业被列入“未来工厂”试点。

不止生产力迭代,我市还通过数字化改革,为初创型科技企业保驾护航。因而克智能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

因而克每年的研发投入都超过400万元,但由于缺少抵押物、贷款收益与所承担风险的错配,让银行不愿轻易伸出橄榄枝。为此,我市推出的“数融通”场景应用,汇集海量数据,对企业进行信用全方位精准画像。凭借着企业发展潜力,因而克拿到了路桥农商银行500万元贷款。

企业码、“政企通”、数智金融……一系列数字化改革应用正为台州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便民惠民,聚焦民生关切需求

黄岩的瓜农分享怎么用手机“种”西瓜年产值超50亿元;仙居居民通过“智慧云”医共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三门的低收入农户不用主动申报便能获得帮扶补助……数字化改革,不仅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还为台州市民带来了惊喜不断的新生活。

“刷一下医保卡,就能实时报销,很方便。”椒江市民蒋先生的女儿患有尿毒症,做完透析,经医保等补助后还需自付28.22元,由尿毒症帮扶专项基金报销。之前,蒋先生半年集中报销一次,现在直接凭女儿医保卡到医院窗口可当场拿到补助。

针对慢性病患者、低保边缘户、退休职工等特定群体在医疗报销和补助上存在的报销流程繁琐等问题,我市在全省首创数字化改革项目——特定人群医疗帮助应用场景“卫你办”,整合民政、人社、工会、残联等18个部门医疗政策,建立统一的政策库、人群库、资金池,将特定人群医疗过程中的事后报销变为事中同步报销,让惠民政策精准直达基层末梢。

为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2021年6月18日,我市在“浙里办”上线了“台省心”城市频道,目前已经涵盖“渔省心”“房省心”“学省心”“老省心”等156个应用,满足市民的多方面需求。

针对跨省企业、流动人员政务服务事项需“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我市还开展了政务服务跨域通办,精准服务“两外人员”。

“以前,我们外地人在台州,新生儿出生办理证件得办不少手续、来回跑不少地方,现在只要在‘浙里办’APP提交申请,就能实现新生儿的落户、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制作等集成办理,真是太方便了。”在温岭务工的安徽阜南人宋先生感叹。

坚持民有所呼、改有所应,台州将把数字化改革改到群众的“心坎上”:“四点钟学校”晚托服务、“怡家社区食堂”“农村微公交”“居家智能健康服务”……受惠群众达608万人次。

整体智治,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跨业务、跨部门、跨层级的多跨场景打造,是数字化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变革的重要抓手。以“事项”为切入口,打破过去各部门、各单位条块分割、条线孤立的碎片化模式,数字化改革大大提升了政府的办事效率。

“打个电话,就有专业的收集船和工作人员免费上门收集污染物。”近日,在椒江中心渔港,“浙椒渔77033”船长阮吉良将153斤渔船含油污水收集上交到“海洋云仓”后高兴地说。

由于船舶流动性大、单船产废量小、岸上接收设施匮乏、治污成本高等原因,渔船污染物处置难一直是个棘手问题。针对这个顽疾,我市在全国首创“海洋云仓”智慧治污模式,运用“智能装备+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分类收集渔船污染物,服务覆盖进出辖区渔船1000多艘次,实现了治理成本下降79.4%。

去年7月,作为全省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试点县,临海研发的防汛防台应急指挥系统数字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该数字平台融合了水利、气象等十余个部门的监测数据,一旦某项数据超警戒,平台便会自动预警。”在临海市防汛防旱指挥中心,事务中心主任徐阳明轻点鼠标,一块68平方米的电子屏轮番切换,300余个水位监测点、150余个高空瞭望点等实时动态一目了然。

该数字平台还搭建了“点单”救援机制,通过APP上报救援信息,平台自动分析5公里范围内最近的救援队伍、救灾物资,通过系统派单,自动规划前行路线,实现了救援效率最大化。

“两新组织党建质量管理”场景应用轻松管理全市4296个两新党组织、4423名两新党组织书记;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加快“数字跑腿”,全市纳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的128个项目实现缴费、领票“全覆盖、零次跑”;身后“一件事”场景应用实现死亡证明开具、户籍注销等10个环节“掌上办理反馈”,全年为群众节约办理时间近38万小时……

今年,我市将继续保持排头兵的姿态,不断推动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争先创优、领跑快跑,以数字化引领台州新一轮跨越发展,助力台州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先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