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一次党代会  > 喜迎党代会
串联内外资源
台州:织密交通网 畅通“双循环”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③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22 09: 04 作者: 张妮婷 浏览次数: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

2021年1月,台州市五届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将台州打造成为“双循环”节点城市,全面形成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体制机制,建成长三角物流重要枢纽节点、高端要素循环节点。

一年来,一江山大道通车,市内交通更便捷;金台铁路通车,结束仙居不通火车的历史;天台、温岭创成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杭台高铁开通运行……

打开台州交通地图,纵横交错的交通线网映入眼帘,境内高速、高铁、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四通八达。耳畔响起的一声声鸣笛,将沿线群众“高铁一响 黄金万两”的期盼变为现实。

从畅通“毛细血管”到构筑“主动脉”,台州不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铺就一条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腾飞之路。

对外搭桥梁 融入长三角

交通是发展现代化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

2021年6月25日,金台铁路正式通车,在省内东中部地区搭建起了一条客货并重、山海相连的大通道,结束了仙居县不通火车的历史,也为台州带来了更低成本的物流与更高程度的开放。

以前,台州约90%外销制成品采用公路运输,先发至宁波,再经由宁波港运到海外。冬季,遇上冰雪天气会对交通运输造成较大影响。同时,公路运输成本高,相当于铁路运输的2倍,水路运输的4至5倍。

随着金台铁路的开通,台州形成公铁联运、海铁联运等运量大且稳定安全的多式联运体系,明显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效率。

而今,“绿巨人”、普速列车、货运列车在同一条线路上跑;中欧班列的触角从金华伸向台州,带动跨境物流,直接对接台州沿海临港产业带……

黄岩的模具、路桥的智能马桶和电机、温岭水泵以及玉环汽摩配等产业的发展,在交通建设的不断完善下迎来了“红利”。

台州制造“走出去”,资源要素“请进来”。

一条条高铁,为台州串联起国内外资源,加速产业链和供应链高效耦合,系统提升城市吸附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飞腾直欲天台去,只需一张高铁票。”2021年11月26日,杭台高铁台州段试运行,2022年1月8日开通运营,天台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天台旅游市场的半径,也从500公里范围扩大到1000公里范围。

226公里的正线,350公里的时速。高铁在轨道上飞驰,台州在融合中发展,向外的道路越来越通畅,台州主城区到杭州最快车程由2小时左右缩减至1小时,较温州、舟山、丽水等地提前实现融杭1小时交通圈。

“从上海、杭州等地方到台州更方便了!”今年春节,不少在外的台州游子就感受到了回家的速度。

天台市民夏杰去年在上海找了一份实习工作,一来一去,从坐大巴到坐高铁,他感受到了家乡交通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先在杭州读书时,坐大巴去,要三四个小时,坐得腰酸背痛。去年去上海,从天台出发,先坐大巴到杭州,再坐高铁到上海,特别麻烦。”夏杰表示,“今年春节,我坐上了从上海到天台的高铁,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既舒适,又节省了时间。”

如今,在台州,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国家示范工程创建得到大力推进;城市货运配送三级网络体系基本建成;台州机场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提高客货运吞吐能力;台州港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战略合作不断加强,深度参与长三角现代化港口群分工协作……

“海陆空齐头并进、公铁水三箭齐发”的大交通体系,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支撑。

对内下功夫 畅行惠民生

“大动脉”要打通,“毛细血管”也要畅通。

近年来,台州市致力于打造“双循环”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建设交通领域“新基建”应用体系、勾勒低碳美丽的绿色交通发展体系、构建交通运输行业现代化治理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为百姓铺就了一条条幸福的“共富路”。

“原先走开发大道,上下班遇到早晚高峰,开车近一个小时才能到家。”台州湾新区三甲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陶玉说,“现在好了,新路开通后,再也没遇到堵车情况,最快15分钟就到家了。”

陶玉口中所说的这条“新路”,便是一江山大道。

2021年12月17日,一江山大道建成通车。通车后,从沿海高速台州东出口到内环线行车仅需10分钟,大大提高了台州市区东西向的通行效率,为广大沿线居民提供了便利。

“这是台州主城区首条东西向城市快速通道,极大地助力了台州建成市域1小时交通圈。”台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过去一年,台州累计完成竣工验收项目7个,104国道黄岩头陀至院桥段、82省道复线黄岩马鞍山至后洋段等也建成通车。”

建好四通八达的大路,修好群众家门口的小路。

2021年,台州以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为抓手,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155公里;天台、温岭创成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环神仙居旅游公路获评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路。

而今,山水吐绿,展示着台州的无限风光;道路如网,编织着农村的壮美图景——

水泥路崭新宽阔,如白色玉带,绕山环水,通抵千家万户;一个个旅游景点,一家家生态农庄,被串连成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廊道。

“现在我们既有了外地游客来台州的大路,又铺好了一条条到家门口的小路,真是美不胜收!”天台县始丰街道安科新村一农家乐老板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