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六届一次党代会  > 喜迎党代会
奋力打造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
台州:宜居魅力城阔步前行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④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22 09: 04 作者: 叶晨阳 浏览次数:

今年春节前,在外做生意的张德通回了趟老家。当汽车驶进内环西路时,他对眼前的“巨龙”赞不绝口。

“记得四年前,我离开椒江葭沚街道上北山村去湖北做生意时,这里的道路坑坑洼洼且经常堵车。如今,通过内环快速路,向东可达市府大道,向南五六分钟到达路桥,向西四五分钟到达黄岩,方便很多。”张德通感慨。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国际化”视野、“大湾区”格局、“都市区”站位加速推进“二次城市化”,谋划重构城市、人口、产业布局,加快打造300万以上人口规模、高端资源循环集聚、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的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目前,全市常住人口城市化率超过64%,城乡差距逐步缩小,市区融合发展跃上新台阶。

攻坚破难,市区重点区块形象不断丰满

入夜,登上椒江区闸口公园的望江台俯瞰,酒罐驿站、观景廊桥、沙丘步道等景观尽收眼底,美轮美奂的灯光秀令人流连忘返。四年前,这里还是煤场、砂场,附近有众多“低散乱”企业。

为实现“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去年年初,椒江区启动实施椒江南岸滨江公共空间项目,并将其作为一江两岸区块的重点工程打造。“项目开工后,我们制定百日攻坚计划,逐个攻破工程难点。在冲刺阶段,实行夜间值班、三班倒,人机不停。”椒江城发集团工程部工作人员林聪说,眼下先行段项目已投用,二期项目已启动。

建设重点区块是提升台州中心城市能级和首位度的关键举措。2020年以来,我市高标准推进一江两岸区块、高铁新区、行政中心区块、商贸核心区、中央创新区、绿心区块、永宁江畔、鉴洋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路桥十里长街区块、台州湾新区东部新区等十大重点区块建设,形成了多点突破、滚动开发的声势。

各大区块围绕尽快出功能、出形象、出效应的目标,积极导入相关配套功能和高端业态,一批标志性工程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快展露出现代化湾区城市的线条和肌理——十里长街高品质步行街(一期)顺利开街,“现代版清明上河图”新图景逐渐清晰;绿心区块依托区位优势和环湖依山自然禀赋,环飞龙湖景观渐次开发建设;东部新区城市公共空间设计凸显未来理念,高端旅游项目初具雏形;中央创新区创新驱动平台开展招商对接,沙北未来社区破土动工……

补齐短板,城乡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健全

不久前,历时四年多建设,横跨路桥区、椒江区、台州湾新区的一江山大道正式实现通车。通车后,市民从内环线到沿海高速台州东出入口仅需10分钟。

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立足城乡协调发展,突出重点,加快建设,辖区道路交通网络更加健全,百姓出行更加方便。目前,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台金高速公路东延台州市区连接线工程、路泽太一期工程、金台铁路、杭台高铁等也实现通车;杭温铁路一期、台州路桥机场改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全市建成区路网密度超12公里/平方公里,部分区域交通拥堵、“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对于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供水、天然气输配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我们也加大了补短力度,以完善城市功能。”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

眼下,我市县城以上城市供水普及率达到100%,燃气普及率达到100%,淤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并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海绵城市建设蹄疾步稳,市区共完成海绵城市项目近200个,“会呼吸”的城市正加快形成。

放眼未来,台州将结合“新基建”部署,统筹推进管网数字化管理系统等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

精雕细琢,百姓人居环境水平再次提升

漫步在黄岩区官河古道桥上街,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廊檐、精工雕刻的木窗、素雅的墙面花坛。

面对修复工程带来的变化,桥上街老住户蔡桂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以前这里较乱、较脏,现在环境越变越好了,一遇到好天气,白天、傍晚来此散步游玩的人就络绎不绝。”

建设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需要在景观形象美化等方面持续发力。过去五年特别是近两年来,我市有关部门强势推进市区环境整治美化行动,在城市街景、城市路景、城市水景和城市生态“三景一态”整治提升上打出系列“组合拳”,精雕细琢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累计实施568个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77.83亿元。

这些年,市民期盼已久的和合公园、中央山公园、路桥公园、植物雕塑园一期、江北公园东段等相继建成投用,天台始丰溪、仙居永安溪、黄岩永宁江绿道还被评为浙江省最美绿道。台州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44%,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高出省人均一平方米多。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也加快推进。2019年开展以来,全市累计完成117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生活小区类“污水零直排”建设累计完成1200多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