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交通
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台州段开工
扩容提速,猫狸岭将告别高速“堵王”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12-16 09: 04 作者: 谢雅婷 牟永选 浏览次数:

开工仪式

大溪枢纽

昨日上午,甬台温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台州段开工仪式举行,标志着这条连接宁波、台州、温州的浙江东部沿海交通“大动脉”全面扩容提速。

两侧加宽扩至双向八车道

甬台温高速于2001年建成通车,为双向四车道设计。它是G15沈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省东部的交通“大动脉”和经济纽带,在国家和区域路网中居重要地位。

经常走这条高速的小伙伴都知道,这条路上车流量大、货车多,虽然设计速度为100公里每小时,但经常只能跑到七八十码,因为车实在是多。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台州段的车流量以年均7%左右的速率快速增长。目前台州段日均交通量在5万辆以上,局部路段接近8万辆,远超通行能力上限。

正如此,甬台温改扩建迫在眉睫。记者获悉,台州段主线长83公里,概算总投资278.9亿元。路线途经三门、临海、黄岩、温岭4个县(市、区),辐射14个乡镇(街道)。

根据方案,改扩建将在目前的四车道两侧加宽,扩至双向八车道。局部改造现有互通5处,新增邵家渡、南城互通2处,移位改建院桥互通(兼设服务区),新建院桥、南城连接线共约6.5公里。

分南、北两段,进行改扩建

根据总体安排,台州段将分为南、北两个路段进行施工。

此次先行开工的台州北段三门麻岙岭至临海青岭段,起于宁波台州分界点,经三门县、临海市,终于临海南互通处。路线全长42.835公里、总投资119.22亿元,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管理。全线沿现状甬台温高速公路线位,采用两侧加宽为双向8车道(局部10车道)的总体方案。建设工期4年,计划于2026年底完工。

而台州南段临海青岭至温岭大溪岭段,起于临海南互通处,经临海市、黄岩区、温岭市,终于甬台温高速温岭与乐清交界处,接拟扩建的温州段。路线全长40.2公里,总投资159.7亿元,建设单位为台州交投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建设工期5年,预计于2027年完工。

猫狸岭隧道

将摘掉“堵王”称号

备受社会关注的猫狸岭隧道,被大伙儿称为“堵王”。 该隧道现为单向两车道,左线长3643米、右线长3510米,属于特长隧道。由于货车特别多,无论是否节假日,这个绵长的隧道一直“堵堵堵”。

为此,交通部门为它量身定制了一套方案。特别采用“四洞分离式”特长隧道,形成十车道断面,使得通行能力及服务水平适度超前,解决高速公路拥堵的“卡脖子”难题。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会采取客货分离运营、危化品车辆通行专道等。届时,猫狸岭隧道将摘掉“堵王”的称号,迎来崭新的面貌,驾驶员行驶更便捷、安全了。

甬台温高速改扩建工程,是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九纵九横五环五通道多连”布局形态下的重要“一纵”,被列入“十四五”期间浙江省百大百亿工程。

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推进台州北融宁波、南连温州、西承金义、联动杭州湾、接轨大上海的步伐,进一步提高路网通行能力、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为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对加速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打造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