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菜篮子
受天气影响 本地草莓可能遭遇“断档”一个月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13 08: 49 作者: 章韵 浏览次数:

又到草莓季!为了提升临海邵家渡草莓的市场影响力,前段时间,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邵家渡市场监管所筛选了一批有影响力、信誉度好的草莓合作社,授权“邵家渡草莓”集体商标并颁发集体商标许可证书,统一集体商标使用的标准和质量。

本地草莓上市推迟了半月

“使用集体商标,草莓肯定比以前好卖,价格也会卖得更好,可眼下的天气,让我们很愁。”昨日,临海市旺达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杨琴说,台州的草莓一般在11月中下旬就上市,但今年却推迟了半个月左右,直到12月初才上市。

草莓刚上市时,价格一般较高,而今年由于推迟了半个月上市,前阶段,市场上卖的基本都是外地草莓,价格比较便宜,本地草莓一上市,价格就受到了冲击。“现阶段的草莓一天一个价,目前我们合作社的草莓批发价基本维持在35-40元/斤,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眼下比较愁的是,28亩的草莓种植基地,每天的采摘量只有100斤左右,不到集中上市时的十分之一。”

“我们采摘园还没开园,到现在还没有成熟的草莓可摘。”临海市红屋家庭农场的负责人董显掌说,今年他本就种迟了,起码还要等上十来天才能开园上市。“今年前期气温一直较高,导致草莓植株长得旺盛,叶子大而茂盛,但开花后坐果率不高。从目前看,我们草莓园第一茬产量将锐减,但整体产量还无法判定,要看接下来的天气。”

过年期间或将无草莓可摘

虽然草莓价格已回升,但让种植户们更愁的是,上礼拜连续阴雨天气,将很多草莓的第二花序直接扼杀在“摇篮”中。

“上礼拜基本都是阴雨天,种植基地的蜜蜂都不出来工作了,无法授粉,不但第二花序接不上第一花序,而且很多未成熟的草莓直接烂果了。”杨琴说,今年种植草莓,一直心惊胆战,基本都是因为天气。

“今年的天气确实对草莓种植影响挺大,但整体效益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临海市农业农村局农牧业与科教管理科的李伟龙说,临海邵家渡是浙东草莓之乡,种植面积5000多亩,连日来,他一直走访邵家渡各草莓种植基地。“11月份气温太高,影响到了草莓第二花序的分化,接不上第一花序。”

李伟龙说,原本草莓的采摘第二茬会接上第一茬,但邵家渡的第一茬草莓基本上在2023年1月15日左右将采完,中间将“断档”一个月左右,才会有第二茬草莓上市。“这意味着过年期间,市民基本上吃不到本地的草莓。”

“持续阴雨天气,容易引发草莓病菌,一些种植散户很有可能使用一些农药。为保障草莓食品安全,这段期间,我们正在对邵家渡草莓加大抽测频率。”临海市邵家渡街道经济发展办(农业)工作人员綦再华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