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市商务局:为消费预付卡套上规范“紧箍咒”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28 15: 22 作者: 柯璐 浏览次数:

“店倒闭了,卡里余额还有2000多元,不知上哪维权,希望有关部门管管。”在椒江区某足道店,因店面关门停业,顾客朱女士自2月底起便多次与该店协商退款未果。

“当看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项目里有消费预付卡专项治理,打了投诉电话后,很快就帮我解决了。”近期,朱女士收到了退款。

近年来,由于支付方式便捷、优惠力度大等多种原因,消费预付卡模式逐渐受到商家和消费者青睐,在美容美发、健身、餐饮等诸多行业广泛应用。

“这种模式的背后隐藏着诸多问题。”市商务局商运处负责人杨旭说,尤其疫情影响下,商家面临经营不善等情况,导致消费预付卡的问题更为突出。

此外,由于信息不对称,仅靠单一部门依据有限的针对预付卡的法律、规章,极难规范发卡行为,导致监管乏力。

为进一步规范消费预付卡经营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台州市商务局联合多个部门,深入推进消费预付卡监管问题专项治理,引导行业自律,预防消费纠纷。

——加强备案管理。按照《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加强发卡法人企业的排摸工作,动员发卡企业按要求开展备案工作。严格实行分级备案管理、限额发卡、资金托管等制度,从源头上减少投诉信访事件。

——开展专项整治。市商务局联合市场监管局等9个部门共同成立台州市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消费预付卡监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以及推进会,并联合文旅、市监等相关行业部门以及执法部门,开展预付卡消费业务联合检查。截至10月底,本次专项治理工作累计组织督导检查707次。

——加大“付省心”推广应用。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牵头,椒江区率先开展试点,在全市范围内建设推广“付省心”应用,推动地区预付消费数据汇合和资源整合,加强预付资金智慧化监管,提升地区预付消费治理水平。重点推动餐饮、美发、健身、教培等行业涉及预付消费商家入驻“付省心”,实现常态化发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