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数字化改革进行时  > 县市区要情
数字味、共富味、改革味统筹谋划
椒江数字化改革的迭代升级
数字中国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02 08: 38 作者: 屈扬帆 浏览次数:

市民张昕到一家理发店消费,正逢店庆有划算的充值活动。她咨询店家,“付省心”上支付是否也享受相同活动,得到肯定答复后,她充值了1000元。“理发店、美容院是充值卡的巨坑,以前没少被坑。现在有了‘付省心’的监督,消费充值再也没担心过,政府为我们兜底嘛。”

这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一个样本,也是椒江数字化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日,2022年全省数字化改革“最系列”发布,椒江三项数改成果入选。其中“付省心”“蓝色循环”入选省“最佳应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与管理规范》入选“最优规则”。

近年来,椒江认准数字化改革跑道,从群众和企业关切的“改革需求”出发,在政府服务、生态建设、消费领域、文化服务等多领域,高标准推进运行一批批数字化改革项目,多项成果成为全国、全省典范。

“每一个数字化项目都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过程,需要不断完善、提升,付省心、渔省心都是椒江数字化改革的典型,也在摸索中创优,以达到更佳效果。”椒江区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张广民说。

记者从椒江区新府城科技传媒有限公司了解到,“付省心”因无前车可鉴,公司作为技术支撑团队,在项目设想到付诸实践中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目前已编制归集5条数据目录,2万多条数据,共享数据已被市场监管等部门申请调用,实现预付式消费从商户备案到发卡购卡、资金存管、核销退卡、服务保障等环节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而在“海洋云仓”项目上,在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下,台州市和椒江区更是迭代打造海洋塑料污染治理“蓝色循环”应用,将数字化与共富工坊相连接,将海洋保护推向全民运动。

在大陈镇一个码头小店,不少居民在海边、路边捡到的矿泉水瓶,都交给孔晨,他是大陈“小蓝之家”的负责人。海洋垃圾经过溯源和足迹认定,马上可以置换成钱。如今,在大陈岛上收集海洋垃圾的老人家越来越多,海洋垃圾是陆地垃圾价格的好几倍,而且在“小蓝之家”登记成为专门收集海洋垃圾的“小蚂蚁”后,还能享受全年保险。

一方面提供智能设备“蓝色云仓”进行源头减量,分类运输至再生处置企业,实现海洋垃圾全流程闭环治理;另一方面为低收入人群建立一个“共富工坊”,实现增收翻番。在开展试点的5个月期间,台州收集处理海洋塑料1909吨,其中塑料瓶315万个,减少碳排放约2479吨。渔民通过打捞海洋垃圾,免费置换了13.8万瓶矿泉水。通过渔业信用评价,累计发放8769万元的绿色金融贷款。

今年以来,椒江成功跻身2021年度中国数字治理百佳区(全市唯一);6-10月连续三次获评县(市、区)双月数字化改革综合评价五星级(全市唯一)。

“椒江以解决重大问题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将数字味、共富味、改革味统筹谋划,推动海洋污染物治理、预付式消费治理等一批重点地方特色改革,奋力打造数字变革高地,赋能‘两个先行’。”张广民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