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动态新闻
给“共富工坊”插上“数字翅膀”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4 08: 43 作者: 黄海燕 浏览次数:

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浙江省推进共同富裕的创新载体。当前,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共富工坊”建设应用好数字化这把“金钥匙”,建出规模、建出效用、建出稳定,全力搭建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资源“入网”,以数字转型赋能规模发展。建设“共富工坊”,依靠单打独斗、打造个别“亮点”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多方共建、内涵丰富、规模发展。实现“共富工坊”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打破“共富工坊”成本、订单、生产、销售等过程中“信息孤岛”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资源整合、统筹力量调配、抱团协作发展的关键一招。应及时做好资源数据“入网”,按照“全面、规范、真实”原则,集中时间精力动态归集党建引领、工坊分布、运营主体、产业类别等数据,突出“扩中”“提低”,及时分析产业布局,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和当地特色产业实际,科学合理布局来料加工式、定向招工式、电商直播式、农旅融合式、品牌带动式、产业赋能式“共富工坊”,找出发展最优解,构建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区域一体、条抓块统的新格局。

管理“上线”,以数字智慧提升建设效用。当前,部分“共富工坊”建设面临供需匹配对接难、产业经济协同难等发展症结,归根结底是缺乏智能化、高效能的管理运维体系,以数字智慧插翼“共富工坊”管理势在必行。相关部门应着眼数字手段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数字化应用“进工坊”工程。聚焦订单详情、用工管理、工资发放等内容,“一坊一品”量身定制互联互通的“数字大脑”,打造可视化、一体化数据管理平台,实现政府侧、企业侧、农户侧线上即时对接,促使上下游贯通、多角色共管。此外,线上管理运作应在“简”字上做文章,谋划数字平台应用时,应考量农村闲置劳动力的数字软件应用能力,弥合“数字鸿沟”、简化使用流程,突出“傻瓜式”、简便性,提升数字平台可操作性。

治理“转云”,以数字技术夯实安全基底。安全是发展的保障。随着“共富工坊”数量增加、形式增多,各类人员繁杂、能力素质不一,由之衍生的安全生产和治理挑战不容忽视。尤其是多数来料加工式共富工坊的原材料大多为塑料、布料等易燃材质,消防安全风险指数攀升。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共富工坊”平稳安全运行,积极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由人防向“云端”智防扩充,促进党建引领共富工坊管理智能化、精细化。适当依托智能检测、AI识别、行为捕捉、温度监控等技术,安装摄像头、感应器等智能设备,通过大数据分析手段加强对共富工坊内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矛盾纠纷等重点风险领域的智能监测、评估和处置,防范化解“共富工坊”建设进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确保安全可控,保障群众在“家门口”的安心就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