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部门动态
以信为基 阳光履职!台州市财政率先全国创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闭环管理平台
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10-25 15: 20 作者: 陈江娇 江晨茜 浏览次数:

“自从台州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平台上线以来,专家评审的风气变好了,评审质量更加严谨细致了!”浙江中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马翔如是说。

去年以来,为切实保障政府采购的公平性和采购质量,针对性解决过去评审专家业务素质良莠不齐,存在着采购政策不熟、专业技术不专等问题,市财政局主动承接省财政厅关于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改革的试点工作,率先在全国创建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平台。

这个平台以信用为基础,创造性地构建集在线学习、信用计分、利害回避等标准化功能于一体的专家评审管理系统,实现了专家入库、学习培训、履职评价等的全过程“阳光”管理。

一起来看看,都是怎么做的吧!

“数字平台”严准入  杜绝专家“不专”

搭建平台,专业上岗。率先推出在线学习系统,梳理上线评审专家应掌握的政采知识,内容涵盖政府采购政策法规、评审理论基础、相关管理制度等,分为23个子课程。专家申请入库后须进行政采知识学习,完成学习并通过测试方可参加政府采购评审工作。

截至2022年9月底,全市共有注册专家2695位,较去年同期增长70%,完成政采知识学习并通过测试的专家为2346位,淘汰率达13%。

分级细化,专向匹配。为确保采购工作高质量开展,平台进一步细化专业,按货物、服务、工程三大类归为四个专业级别,其中一级专业3个,二级专业94个,三级专业346个,四级专业504个。要求专家在勾选专业时须细化到三级专业以上,且上传对应资格证明材料,在确保专家专业度的基础上有效提升专家与项目的匹配度。

截至2022年9月底,三级以上专家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00%,代理机构普遍反映抽取专家与项目匹配度大幅提高。

“立体评价”强监管  严防信用“失信”

信用分级,关联抽取。创新引入信用计分系统,采取奖罚并举方式,对每位专家进行标准化评估。集中梳理专家评审常见的违法违规情形27类,视情形扣分;增设奖励计分,鼓励评审专家向财政部门举报采购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分值将专家划分为 A、B、C、D 四个信用等级,其中A级抽取率100%、B级抽取率90%,D级以及连续两年等级为C级的专家由系统自动挂起,不得参与政府采购评审活动;专家在两年内有两次被挂起记录的则永久挂起,以此引导专家珍视个人信用分、认真履职。

多方合评,全面监督。建立日常评价与监督评价相结合的动态评价机制,进行全方位信用监督。日常评价方面,由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在系统中对专家本次评审表现进行打分;监督评价方面,由财政部门对监管中发现的专家违法违规情形进行扣分处理。

此外,系统实时向专家推送信用分变动情况并开放在线申诉渠道,确保评价结果客观公平。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8名专家被扣除信用分。

“阳光运行”肃纪律  守牢清廉“本清”

利害回避,公正评审。为确保政府采购的阳光、公正,在专家管理平台中设置了利害回避系统。入库环节,专家须如实填写回避信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利害回避规定。专家抽取环节,一方面,采购人或代理机构设置回避专家,须逐一填写每位专家回避理由,避免变相操纵专家抽取;另一方面,系统自动筛选、排除来自投标供应商、采购单位、代理机构的专家,确保采购评审公平公正,牢牢守住廉洁防线。

动态管理,活水清源。建立专家“年审”制度,打破专家一次入库、终身评审的传统。动态更新政采知识及相应试题库,专家每年均需完成一定学时的学习,并在当年通过续聘考试方可获得下一年度的评审资格。

系统上线以来,评审过程中对供应商质询明显增多,废标率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22%,因专家评审原因导致投诉成立的案件数量为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