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文化
让你的宝物,在博物馆发光吧!
2022台州市博物馆藏品征集计划开始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3 08: 44 作者: 林立 浏览次数:

为了丰富馆藏,推进陈列展览提升,促进我市文博事业发展,日前,台州市博物馆向社会公开征集2022年第二批藏品。

据介绍,此次藏品征集涵盖范围广。在地域上,主要指台州地区有史以来发现的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的各类文物;在时空上,指远古以来直至近现代能够充分体现台州社会发展特征的所有文物;在类别上,包括玉石器、骨器、陶瓷器、青铜器、石刻、钱币、书籍、书法绘画、武器、织绣等。

本次征集按四个种类划分:自然地质类,如台州地区古生物化石、地质标本,珍稀动物、植物标本等。古代史类,在台州境内出土或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可移动文物,如商周时期青铜器、玉石器、陶瓷器、钱币、武器、农具等。革命史类,反映近现代台州光辉历程,与抗日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革命烈士、革命先辈有关的文献、手稿、书刊、传单、勋章、徽章、纪念章、证件、旗帜、印章、通讯设备、武器装备和书信等。现当代史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见证台州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变化的文献档案、影音制品、文艺作品、证章牌匾、生产用具、生活用品、重要人物相关物品、体育相关物品等资料和各类实物。

台州市博物馆藏品保管部副主任曹冰心告诉记者,目前,台州博物馆共有藏品2314件(套),其中接受社会各界捐赠1064件(套),向社会征购1058件(套)。“社会各界对市博物馆的大力支持,补充了馆藏空白,提升了馆藏质量。”曹冰心说。

台州市博物馆往年开展的征集活动,成果都十分喜人。如第一批次征集的藏品,有东汉铜镜、东晋堆塑五管瓶、北宋三佛银币等珍贵文物,题材少见、品相较好,在其他兄弟场馆较少见到。

本次征集方式分为捐赠、征购两种。鼓励单位、社会团体、个人向市博物馆捐赠文物和标本。对个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出售的文物和标本,由市博物馆给予公平合理的评估并进行征购。

捐赠重要文物的,在历史厅长期陈列并在说明牌写上捐赠者姓名,其他文物根据台州市博物馆临展安排和展陈需要在相关专项展览中展出。台州市博物馆为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捐赠者事迹将记入藏品档案永久保存。同时,市博物馆将对文物征集工作中积极提供文物线索、对文物征集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和奖励。

有意向参与此次征集活动的读者,可通过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介绍或提供文物的具体情况,如:名称、质地、年代、尺寸、现状、简要描述、照片及提供方式(捐赠、征购)等。活动联系电话:0576—88869807,联系邮箱:tzmuseum@163.com。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