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便民资讯  > 文化
吴良永书刻艺术作品展开展 展至10月25日
​这门艺术既古且潮可以去看看
信息来源: 台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2-10-12 08: 56 作者: 徐颖骅 浏览次数:

一块普普通通的木头,融入书法、雕刻、绘画等技法,在书刻艺术家的手中“华丽变身”。国庆假期,吴良永书刻艺术作品展在台州市一水美术馆开展,展至10月25日。

这次展览的50余件现代书刻艺术作品各具特色,尽显山海风情。所有作品都出自温岭“海角书刻”的刻字创作人才、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吴良永之手,是他两年来的创作结晶,主要分为“刻”“书”“形”“义”四大块系,诠释了作者传统刻雕匠技的深耕与继承,以及现代先锋意识之上的美育与设计。

“他以刀代笔,勤奋耕耘,在美丽的汉字里沉溺深潜,张网以待,收获一尾尾灵性的鱼。”刻字艺术国展最高奖获得者、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刻字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程文波对吴良永的评价颇高。

设计、渡稿、雕刻、上色,吴良永精心雕琢每一件书刻艺术作品,让一块块木头“活”了起来。“现代书刻艺术是老行当新手艺,是老刀头新摸索。”程文波说,通过吴良永的作品可以看出他的匠心独运,“与其说是刻木,不如说在玩木更贴切。”

吴良永的不少作品是根据木头本身的造型、纹理随形赋意,随纹凿字。此次展览中,作品《求索》《生欢喜心》等作品都是如此而来。“《求索》由菠萝格雕刻创作而成,这块木头是在温岭石塘海边捡到的。”吴良永介绍,当时看到木的材质和纹理突发灵感,通过骆驼队和《离骚》的名句来表现主题。

“现代书刻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是书法理念的一种革新。”台州市一水美术馆馆长方匡水说,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人了解书刻艺术,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