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州资讯  > 县市报道
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玉环市】老旧小区“焕”新记
创新“政社+”模式
信息来源: 台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26 08: 45 作者: 曹思思 张荣 浏览次数:

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新颖别致的休闲长廊……玉环东岙小区终于有了休闲场所。“以前想散步只能绕着小区的公共通道走,多亏了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房子穿了‘新衣’,还建了休闲公园,真的不错!”住户陈大爷忍不住点赞。

东岙小区的华丽转身,正是玉环老旧小区“焕”新的一个缩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玉环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创新引入“政社+”模式,委托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介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搭建设计公司、小区业主代表、社工等多方主体参与的议事协商平台,推动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2021年以来,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建筑面积11.92万平方米,惠及585户居民。

政社联动,改造如居民所愿

“林肯,早上6点半不到就开始施工,噪音受不了。”“林肯,我家窗户玻璃都喷上漆了,让施工方注意点!”……老旧小区进场施工已有些时日,但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林肯的手机里,还时常收到不少居民的求助信息。

“前期小区改造民意调查、改造方案公开等方面工作,由我们全程参与。后续施工遇到一些矛盾,居民们也习惯性地找我们反映,通过我们与住建部门沟通,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纠纷。”林肯说。

借助第三方表达诉求,这是玉环老旧小区改造中探索的一种新模式。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玉环依托专业社工、社群网络的力量,在利用小区微信群短信群发的同时,把“民意直通车”开进一线,全方位征求小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做深做细前期沟通服务,确保每户居民知情。

四方花园小区已有20多年历史,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内墙面脏破、道路破损、排水管网老化、缺少停车位……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前阵子,玉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天宜社工”、小区改造方案设计师等一起现场办公,面对面给小区居民宣传改造方案,并现场答疑解惑,及时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自2021年老旧小区启动改造以来,玉环先后发放民意调查表1000多份,多次修改并公开小区改造方案,自觉接受居民监督。此外,还组织10多场现场专题协商会,解决小区电动车充电难、绿化与停车位共融等问题。

因地制宜,改旧翻新美“容颜”

走进28号小区,冬日暖阳照进干净整洁的主干道,格外温馨。蓝天下,车辆有序停放在划线的车位上,楼前绿化带里绿意葱茏,原本密布的“天罗地网”已不见踪影……整个小区“容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8号小区建于2000年,现有住户71户。由于年久失修,小区楼房外立面破旧,车辆乱停乱放,特别是到了雨季,时常污水满地,大家苦不堪言。

“现在跟以前比,完全是两个样。”在居民陈大姐的房前,偌大的草坪上装有三个溢流孔,为了防止雨天涝水,这里专门进行了海绵化改造,“以后就算下暴雨,这一整片也不会漫水了。”

在玉环,各老旧小区因地制宜,书写老变新的故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玉城街道干部联建小区,沿河修建一条500多米的蓝色健康步道,人水相依,生活环境大变样;蓝天花园小区采取PPP模式引入社会资金1200多万元完成改造,奋力打造智慧型小区;四方花园小区打造中心花园,满足居民日常休闲娱乐……

此外,玉环还紧紧抓住老旧小区改造融资窗口期,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努力吸引社会资金进入,“解渴”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该市获得中央资金补助2380万元,占年度投资总额50%以上。

共商共享,幸福感原地“升级”

自从小区改造工程启动后,南山花苑小区(玉陈线安置小区)居民陈丁财成了一名家园监督员,每天守在小区内看挖沟、刷墙、通管,全程监督整个工程的推进情况。

“得知要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我们整个小区都特别支持,还有居民代表全程参与方案设计、施工监督、项目验收等环节,大家都想趁着这次机会,变成封闭式小区。”陈丁财高兴地说。

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玉环将老旧小区改造融入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服务模式,引导居民积极投身到老旧小区改造中来,共同缔造美好宜居家园。

为了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后不“返旧”,玉环还注重建管同步,采取居民自治、引入专业物业公司等方式,加强后续日常维护管理。

近日,蓝天花苑小区3号楼1单元储藏室发现漏水,接到居民反映后,创和物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并及时做好反馈。“我们小区前后换过好几个物业公司,这次老旧小区改造,住建部门专门介入帮我们完善了物业服务条例,实现小区规范化管理。”在“蓝天花苑”做了多年保安,林友方笑着说,以前物业叫不动,现在一有指令就马上行动,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变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